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的沟通方法开始起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9:13   新浪教育

  随后的几个星期里,当我试着了解孩子可能会有的感受时,我说话的方式也随之改变了。我并没有刻意使用一种说话技巧,而是发自内心地体会孩子的感受:“虽说你刚睡过午觉,但你仍感觉累。”或者“我觉得冷,但你觉得这里很热。”又或者“你好像对这个节目不感兴趣。”不管怎么说,我们和孩子是两个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感知系统,都有各自真实的感受,没有对错之分。

  我的新方法在开始的那段时间内非常见效。我和孩子们的争吵也明显少了。直到有一天,女儿说:“我讨厌外婆!”我脱口而出:“这样说外婆,太不象话了!其实你也不是故意的。我不想再听到你这样说。”

  这件事情让我重新反省自己。孩子的大部分感受我已经可以接受,但如果孩子们说的话让我生气或者焦虑时,我立刻恢复到了从前的自己。

  之后,我意识到自己的反应也并非个别。在接下来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孩子们的话经常会立刻遭到父母的否定。请大家大致思考一下父母在遇到这些情形时,会说什么话来否定孩子的感受。

  1. 孩子:我不喜欢弟弟/妹妹。

  家长:(否定感受)                                                                                                                                  

  2. 孩子:我的生日宴会没意思。(之前你为孩子的生日宴会费了很多心思。)

  家长:(否定感受)                  

  3. 孩子:我不想再戴牙套了。太疼了。我才不管牙医怎么说呢!

  家长:(否定感受)                  

  4. 孩子:我快疯了!只不过就迟到了两分钟,体育老师就不让我参加练习了。

  家长:(否定感受)                  

  你的答案有可能是:

  “不是这样的。我知道你心里喜欢她。”

  “说什么呢?你的生日宴会多棒啊。有冰淇淋、生日蛋糕、气球。你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生日会了!”

  “你的牙套哪至于那么疼。为了你的牙,我们已经花了很多钱了,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得戴!”

  “你没有资格生老师的气。那是你的错,你本来就应该准时上课。”

  这些话对我们来说很容易说出口。但是孩子听了以后会有什么感觉?下面的练习可以帮助了解到如果我们的感觉被别人忽略,那么我们的内心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