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做三奶不嫁穷人:三个妹妹全部辍学换的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26   新浪教育

  “三个妹妹全部辍学换来我的学业”

  作为全村乃至全乡最早的、惟一的一名女大学生,“我是农家女”很感激自己的父亲。父亲是退伍军人,在村里也算见过世面的。即便如此,在她看来,父亲能送她读小学,也不过是“让我识个字,出门能分清男女厕所”。

  之所以没像其他孩子一样早早辍学,一是她功课优异,让父亲“看到了走出农村的希望”;二是她一边读书,一边编草辫(注:用麦秸秆编成辫子,用来做草帽的原材料)挣钱。一盘草辫两角钱,每天她能编五盘。

  只有她挣钱还不够,能读到大学,还少不了全家人共同的努力:三个妹妹全部辍学打工,最小的妹妹七岁时就跟着爸爸去砖厂拉砖。“我是农家女”上大学时,还是公费,只要考的分数够高,学费还可以承受。所以卖掉家中一头大肥猪换来的600元钱,让她能够顺利入学。

  求学之路的艰辛,家庭背景的贫寒,让她在学校里“每天吃馒头咸菜,只穿校服,更不懂用什么化妆品”。她说自己到了大学才明白“穷是多么可耻的一件事”,曾经,有个同学的妈妈找到学校要调宿舍,说她的宝贝女儿不能跟一个小乞丐住在一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