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是否享受着为人父母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4:55   新浪教育

    是的,为人父母,养育子女,应该是一桩乐事,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我们成为父母的那一刻,每一个细胞里都洋溢着欢乐,每一个毛孔都散发着自信。半夜三更起来喂奶,不厌其烦地换洗脏尿布,一切的一切,无怨无悔,因为心中知道,我们正在为一段将要陪伴我们一生的真挚感情做最基础的铺垫准备工作。我们今天所付出的一切,会在我们头发花白、脱落、垂垂老矣的时候重又赐给我们幸福。我们向往着与子女分享每一刻的温情时光,共享欢乐、同担忧伤;我们向往着欢乐时的尽情拥抱,悲伤时的鼓舞激励。我们向往来自儿女哪怕是只言片语的柔情抚慰,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他们一起展开深入灵魂的神游之旅。

  但是,上面三个故事里的父母,恐怕为人父母毫无乐趣可言。他们的生活里没有那种温顺可爱的小天使,会认真地聆听爸爸妈妈每一句轻柔的话语。他们搞不懂:父母与子女之间应该有的浓情蜜意、亲密无间到哪里去了?初为父母时的欢乐与自信似乎早已被当前的境况消磨殆尽了。

  在他们看来,做父母,是一场噩梦。

  当然,有些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我们当中最称职的爸爸妈妈,也有可能遇到与前面三个故事里相类似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旦出现,我们可能也会捶胸顿足地叫嚷着:“要孩子干什么!活受罪啊,值得吗?”有时候,应付一个孩子比起应付一套别墅里只有一个淋浴器的境况要麻烦得多。想想也是,为了孩子,我们做父母的得付出多少心血,可我们得到的呢,或许只是乖张、反叛和忤逆,想到这里,就不免心灰意冷。而且除了要应付孩子们每天都可能给你制造的大大小小的混乱,我们还肩负着一个更为重大、更具挑战性的任务:把孩子教育成一个能为自己承担责任的成年人。

  宝宝的出世是一个生命奇迹。它呱呱坠地来到我们身边。它小小的,柔柔软软的,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吃喝拉撒睡,样样都完全要依赖我们的照料。我们最多只有18年的时间,就要把这个襁褓里的小婴孩教育成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使他能够坚强地去面对社会上可能出现的种种残酷和冷漠。一个孩子将来在社会上是否有所成就,很大一部分其实应该归于其父母是否做好了他们应该做的工作。只要清楚地认识到孩子将来的全面发展和责任心的培养,其关键都在父母这边,一种深切的责任感就会刺进我们的脊梁骨,使我们在战栗中保持清醒。很多人要是想想诸如下面的问题,也会觉得有点儿局促不安:一个5岁的孩子,在超市里捣捣乱,我就已经没辙了,以后这个孩子15岁,到了那个时候,他似乎懂得很多性方面的知识,还在数着日子盼着拿驾照,我又该怎么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