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索上瘾症患者:我没有丧失思考和质疑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5: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检索上瘾症患者:我没有丧失思考和质疑的能力
上网搜索,对于很多白领来说成了难以戒掉的

  中国台湾作家简大为自称长期患有“Google检索上瘾症”。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不仅对自己检索“上瘾”的症状毫不隐瞒,还直言不讳认为:这种“瘾”是一种有助于每日累积知识的“瘾”。

  “由于互联网的出现,许多过往必须到图书馆、书店或特定资料中心才能查到的资料,现在有很大比例都可以在网络上‘免费’取得。这么好用又珍贵的资源,如果不去使用它们,实在太可惜。”

  简大为工作上经常需要接触欧美或日本的管理刊物或科技刊物,因而在这七八年间累积了大量的使用Google查询或查证资料的经验。后来变成一有小疑问,就马上打开计算机找Google搜寻,逐渐“成瘾”。“我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娱乐,都离不开搜索。但我这是让它为我的工作和学习服务,我并没有因此丧失思考和质疑的能力。”

  更多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年轻人,则将搜索使用发挥到极致,24岁的媒体从业者方志涛就概括道:“这年头,还有谁上网不用搜索的吗?从早上一睁眼开始,去哪儿吃早饭,坐哪路车,文案怎么写,下班放学之后去哪K歌,明星们的八卦,最新的新闻事件更新,哪里有购物打折,身体不舒服是咋回事,甚至你忽然想知道某个久违的朋友的近况,都可以立刻上网搜索一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