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心理问题多 超两成中小学生患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0:17   东方网-文汇报

  “世界精神卫生日”即将到来,记者昨天从卫生部门获悉,我国约3.4亿17岁以下未成年人中,至少3000万人有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

  据悉,目前社会心理问题比较集中的三类人群中,独生子女就是其中之一。专家分析认为,不同的家庭环境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发育会有不同的影响,一些陈旧的传统家庭观念会使孩子出现敏感、胆小、过于内向等情绪问题。有些家长把独生子女作为家庭的中心处处周全照顾宠爱,则会助长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变得傲慢、自私,甚至性格扭曲。专家建议家长淡化“独生”概念,摆正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给孩子自理和自主的空间,以免孩子产生怨恨和逆反心理。 (记者 陈青)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