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自杀调查报告:爱情教育误区害人不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07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近30年来,中国人的自杀比例不断攀升,每年大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在官方数据中,我们发现,中国自杀人口中,女性的比例很高,而婚姻爱情问题,则成为自杀原因中的“主力”。这些数字背后,潜伏着中国人怎样的心理现状?

  新闻回放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显示,自杀在中国已成为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

  而在15岁至34岁的人群中,自杀更是成为首位死因。在中国自2000年以来,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

  中国式自杀有点特别

  心理干预专家朱万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根据对近两年的求助对象进行系统分析,家庭、婚恋等情感问题仍然是导致自杀的主力,占近30%。

  官方的数据显示,自杀已经成为中国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这样的数据背后是怎样的社会现状呢?据有关的数据显示,我国自杀的人中,婚姻情感问题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贺岭峰说,在以前,婚姻中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暴力和婆媳关系。近几年来,随着小户家庭越来越多,大多数年轻人婚后并不和父母住在一起,婆媳关系的问题也随之不那么突出了,家庭暴力依然存在,但最主要的导致自杀行为的原因,却是婚外情、离婚。

  贺岭峰教授指出,与国外相比,中国的自杀状况很特殊。“世界范围内的统计,一般是现代化程度越高的社会,自杀比例越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从自杀人口看,却也逐年增加。另外,自杀还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如果社会文化崇尚自杀,那么其人口的自杀比例也会比较高。有的国家有‘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样的文化氛围,人们会将自杀作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可在中国社会,并没有这样的文化,中国人常说的是‘好死不如赖活着’。第三个特殊之处是,在其他国家,自杀成功的男性的比例高于女性,而在我们国家,这个数字是女性要高出男性25%左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