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离开家长晚上直哭 孩子寄宿家长别撒手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4:48   新浪教育

  作者:北京中考专家(blog)

  新学年伊始,休整了一个暑假的同学们从舒适的家中回到学校上课,一大批中学生也开始了寄宿生活。有关老师提醒家长,孩子进入寄宿班后,不能从此就不管不问了,不要让孩子远离家长视线。

  记者在一些学校了解到,每年都有寄宿生退宿的情况。一些自制力差的孩子因为家长不在身边,少了约束,就在学习上松懈下来,到深夜才匆忙赶作业。时间一长影响了学习,家长就不得不让孩子搬回家中走读。

  据了解,与普通学校、普通班相比,寄宿制学校或寄宿班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大,寄宿学生一天24小时都生活在学校里。因此,寄宿生离开了家长的监督,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要靠自觉,需要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

  家长要经常与孩子、老师联系沟通,询问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情况、人际交往以及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早解决。孩子双休日回家时,家长要尽量陪在他们身边,多进行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此外,有关心理教师提醒,刚开始住宿的孩子容易在心理上产生不适应,学校和家长要加以关注,帮助他们健康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

  “爸妈送我来报到,他们一走,我就哭了。晚上感到特别孤独,非常想家。现在天天盼着周末能快一点儿到来。” 刚刚开始住宿生活的韩熙,离开了爸爸妈妈后,感情上似乎失去了依靠,现在每天学习时注意力也不集中,整天愁眉苦脸的。“在学校里,每当自己叠被子、洗衣服的时候,都特别想妈妈,想家。”韩熙说。

  宏志中学心理教师张霞说,学校要循序渐进地引导住宿的孩子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开设一些健康教育课程,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教育,引导他们进行自我心理调整;还可以开展多样活动转移他们的思家情绪,消除孤独感,帮助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来。另外,寄宿生自己也要在生活上学会独立,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本文选自 北京中考专家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