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警惕:天才有时是被你“呵斥”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1:5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我的一位好友对孩子期望很高,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方式开发孩子的智力。平时,她也很喜欢看一些成功人士的故事,希望从中了解别人的成功之路,能够对自己的孩子有所帮助。

  有一天,我去她家里玩。大人坐着聊天的时候,孩子在旁边坐不住,开始鼓捣起手里的一个玩具。很显然,这个玩具引起了他的好奇。当他正费力地想拆开玩具的时候,好友发现了他的举动,劈手夺了下来,同时呵斥他是个败家子儿,刚买的新玩具就这么给糟蹋了。

  看到好友的举动,我不禁想起了一个母亲的故事。这位母亲非常渴望孩子能成才,一天,她带着5岁的女儿找到一位著名的化学家,想通过了解化学家的成功之路,使孩子得到启发。

  化学家没有历数自己的奋斗经历和成才经验,而是要求她们跟他一起去实验室。来到实验室,化学家将一瓶黄色的溶液放在孩子面前。孩子好奇地看着它,有些兴奋又有些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终于试探性地将手伸向瓶子。

  这时,母亲在身后大吼一声,孩子赶忙缩回了手。

  化学家哈哈笑着对母亲说:“这不过是一杯染过色的水而已。你的一声呵斥出自本能,但却可能会呵斥走一个天才。”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了好友,她沉默了。

  孩子有着旺盛的求知欲,对外界自己不知晓的东西总是跃跃欲试。可许多父母总是按照自己的思路,予以制止,或是迫不及待地告诉孩子事情的缘由,于是孩子也就习惯于接受现状而不敢探索创造了。

  父母常常用自己的经验约束孩子的好奇心,当孩子对外界失去好奇心后也就失去了相应的探索精神,天才又如何能横空出世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