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态辣鸡翅”风靡的心理原因:渴望冒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3:30   生命时报
“变态辣鸡翅”风靡的心理原因:渴望冒险(图)
风靡一时的“变态辣鸡翅”

  最近,一股“变态辣鸡翅”(简称“变态辣”)热潮在成都、南京、北京等各大城市风靡,只要吃一小口这种辣得堪称变态的鸡翅,即使嗜辣如命的食客也会声泪俱下。

  随着人口的流动和文化的交融,现在好一口辣椒的已不限于四川人和湖南人了。生物学上对辣的解释是口腔黏膜受到辣味素刺激所产生的轻微痛觉,而这种轻微痛觉可以促使大脑释放一种具有安慰效应的物质,让人体验到愉快的情绪。不过,变态辣的辛辣程度已经远远超过“轻微痛觉”。尽管如此,变态辣为什么还会受到这样的热捧呢?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经常有很多矛盾的需求,比如,绝大多数人都渴望冒险带来令人兴奋的体验,但安全又几乎是所有人最基本的需要。变态辣的出现,正好满足了人们想要“安全地冒险”的心理需要,让人们不用冒生命危险,就能“轰轰烈烈”地在味觉上体验了一把冒险的快感。

  另外,这个游戏现场还是一个全民参与的社会小舞台,食客们在此既可以展现自己的真实感官,也可以观察别人的切身经历。在这里,人们会发现当众泪流满面并不丢脸,一起毫无顾忌地大声叫辣也非常过瘾。许多人在店家的墙壁上留下自己的“肺腑之言”,而在北京一家“变态辣”店里,店家会出其不意地将顾客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模样拍下来,张贴在店内显眼处。

  不过,体验变态辣并不真是“安全的冒险”,很可能要以身体健康作为代价,现下因吃变态辣而进医院的报道并不少见。所以,变态辣有风险,体验需谨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