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调查:早恋不早生育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早恋不早,结婚较晚,生育不多”

  调查数据显示,独生子女初次恋爱的平均年龄是20.45岁,其中男性平均为20.25岁,女性平均为20.58岁。报告认为,20岁这个年龄是已经进入大学或者走上工作岗位的时间。所以说,多数独生子女并没有“早恋”。

  报告认为,自由、晚婚正在成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婚恋态度。

  调查发现,超过80%的第一代独生子女选择“自由恋爱”为择偶的主要方式。

  高等教育逐渐普及,个人就业年龄推后,而结婚又可能带来新的生活压力,这些因素使得结婚年龄一再推迟。此次被调查者平均初婚年龄超过了24岁,已经基本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晚婚年龄标准(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的初婚为晚婚)。

  被调查者中,96.8%的独生子女都打算要孩子。被调查者期望的最佳生育年龄平均为25.7岁,学历越高,期望的最佳生育年龄越晚。

  大部分被调查者的理想子女数为1个或两个,被调查者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8个。在不考虑现行生育政策的条件下,61.1%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生育两个孩子”,31.8%的受访者“希望生育一个孩子”。

  考虑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双独家庭中理想生育数量和政策生育数量一致的比例上升为42%。符合2孩政策的被调查者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86个,略高于不符合2孩政策的被调查者的1.78个。

  报告表明,“儿女双全”依然深深地存在于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生育观中。在有一个男孩的被调查者中,有67%希望再生个女孩;在有一个女孩的被调查者中,有65.2%无所谓,31.4%希望生个男孩。

  尽管大部分人认为两个孩子最理想,但是被调查者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量仅为1.18个。有65.2%的被调查者表示只生一个孩子就够了。在育龄夫妇的生育计划中,经济因素比政策因素更为重要,而没有精力带孩子也是育龄夫妇不愿意生育两个孩子的重要原因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