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应让孩子对生活期待多一些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8:05   大河健康报

  有的家长抱怨说孩子撒谎了,又任性了,还打人了,等等。你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时,他满怀着疑问、惊奇和温情,当然也有恐惧。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充满着期待,期待着更美好、更温馨、更自然、更自由,然而看看我们的做法:我们不耐烦,不认真回答孩子的问题;我们夫妻当着孩子的面亲热,然后吵架,再然后上升到暴力;我们对待我们的父母总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嫌他们嗦、小气、做饭难吃等;我们对待我们的朋友虚情假意,总爱说长道短。孩子的心灵就像摄像机一样,把他看到的东西都记录下来了;他还像导演一样,把他看到的东西都加工了一遍。

  随着他眼中的阴暗面越来越多,他拍摄的悲剧和惨剧就越来越多,他也不由自主地把世界填写成他心中的样子,充满着欺骗、无情、残忍、自卑、无奈、报复、以怨报德、色情、懒散、贪婪、纵欲等,他的眼睛越来越混浊,因为他的世界变得混浊了……

  这一切,都让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期待越来越少了。

  也许我们没有钱,但我们有的是爱心和对他人的耐心和关心;也许我们没有房子,但我们有的是对父母的嘘寒问暖,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也许我们得不到领导的赏识和重用,但我们有的是对文化和学习的渴望,不断地充实自己;也许我们的朋友欺骗了我们,但我们有的是对邻里的帮助和热情,我们有的是宽容……

  当孩子眼中有的是这些,他对世界的期待就会越来越多,他会爱这个世界,阳光、小溪、小草、月光,当然还有我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