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必读:如何对孩子解释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54   信息时报
家长必读:如何对孩子解释死亡(图)
三岁以下孩子对死亡没有明确的概念
家长必读:如何对孩子解释死亡(图)
九岁的孩子对死亡有比较全面的认识

  “我什么时候会死?”、“人为什么会死?”、“妈妈,你会不会死?”,五六岁的小朋友问你这些问题,你会如何回答呢?还好,这些问题不如“爸爸妈妈是怎么把我生出来的”这么尴尬,但总是怕答得不好,孩子懂了一半,又留着害怕和误解。的确如此,要回答得巧妙又清晰,还真得参考下面心理专家的意见。

  从3岁起,小朋友就有对死亡的意识了,当他们问起死亡是怎么一回事时,这是孩子成长中正常的好奇和对未知事物的担心,作为家长来说,给孩子明确而又温和的答案,就相当必要了。

  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会问

  一般来说,孩子是不会无缘无故问关于死亡的问题的,特别是关于自己的死亡,比如,我会不会死?在9岁以下的孩子中很少见。因此,要回答孩子关于死亡的问题,就要先弄清楚,他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

  最好辨别的情况是家中有亲人或宠物死去,孩子发现曾经熟悉的人离开了,自然开始对死亡有想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在3岁以下,解释不必过多,告诉他以后都不会再看到那位亲人或小动物在身边,等他大一些,再向他说明更详细的情况。

  而3岁以上的孩子,则要明确地告诉他,人死是不能复生的,我们可以郑重地向死去的亲人或小动物告别,还可以向孩子解释,他们为什么会死去。

  另外一些让孩子感觉到死亡的情况,很多时候是因为孩子看的电影、书籍中,有关于死亡的内容。这种情况下孩子对死亡的看法不够全面,懵懵懂懂的知道有死亡这回事,但没有切身的体会。这时候不妨向他详细地说明人从生到死的自然过程,每个年龄段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变化,而如果遇到疾病、意外,人可能会死去,到老年时,每个人都会自然的死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