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学生金钱观调查:三成人是拜金主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4:38   人民网

  “大学毕业就嫁人,要嫁就嫁有钱人。”“找工作看‘钱途’。”这样的口头禅在高校校园日趋流行,不少人感叹当代大学生越来越“拜金”;因贫困导致心理问题的现象在大学生中也屡见不鲜。当代大学生的“金钱观”真的遭遇困境?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杜林致教授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大学生总体上对金钱持积极、认可的态度,但不把金钱视为成功的标志,并且认同合理理财,积极投资、愿意参与慈善捐款。

  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仍有近三成的同学“拜金”,有一成左右的大学生拒斥金钱,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二者不约而同地缺少合理理财的本领,掷金时都不太精打细算。因此,专家呼吁,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生“金钱观”和理财意识需要科学引导。

  调查随机选择了39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对象,被访者需如实填写“金钱心理问卷”和“自我价值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318 份。

  “金钱心理问卷”由“钱是成功的象征”、“钱代表我的成就”、“钱反映了我的成果”等问题组成,受访者要依照实际选择“非常不重要”、“不重要”、“无意见”、“重要”、“非常重要”其中一项。“自我价值问卷”以假设的情境为例:假如你刚刚得到一笔100万美元的奖金,让同学们选择如何去花,选项中包括存入银行、买车、给父母(钱或礼物)、回馈社会等,以此来考察被试金钱消费行为的不同倾向。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金钱心理类型大致可分为“金钱冷漠者”、“金钱崇拜者”、“金钱豁达者”、“金钱拒斥者”。其中,豁达者和冷漠者占据高比例人群,总和为60.11%(豁达者占29.11%,冷漠者占31.5%),这些人往往较为冷静地把钱财看作身外物。

  而拜金者的比例为28.77%,另有一成左右人群为拒斥者,占10. 62 %。前者乐观地想象着“金钱的童话”,后者消极地把钱当成“万恶之源”。

  对此,杜教授指出:“大学生在学期间经济尚不独立,很少有大额独立支配金钱的机会,所以其金钱消费行为更多地是自我想象性的,缺乏现实体验,往往带有理想主义色彩。

  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陈予老师认为,钱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不可小视。“根据近年学生来中心咨询的案例分析来看,对金钱的过分看重大有可能是导致其心理压力过大、急功近利、思想偏激的病灶。”

  因此,专家呼吁,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生“金钱观”和理财意识需要科学引导。

  据悉,南开大学为近年入学的新生开设了“我的生活我管理——大学生理财”专题辅导,把合理理财作为大学生生涯规划辅导的一堂“必修课”。 (朱虹 平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