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80后调查:30年后他们主宰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全球80后调查:30年后他们主宰世界(图)
用不了30年,各国“80后”将成为未来的总统、国家主席、外交部长……今天,透过各国年轻一代的生存状态和所思所想,某种程度上可以窥见世界的未来

  30年后,他们主宰世界

  “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957年秋天,毛泽东在 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聆听他的教诲:半个世纪过后,“80后”成为中国当下的太阳。他们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随着中国崛起的脚步一起茁壮成长,近年来,日渐吸引世界的目光。

  美国《时代》杂志已经不只一次将他们写进封面文章。去年8月6日那期,该杂志北京分社社长艾西门称他们是“自我一代”(China’s Me Generation)。对于这一代人身上的变化,艾西门很是惊讶。1981年,他第一次到中国时,一群年轻男女围住他提了一堆幼稚的问题:“所有的美国家庭真的都有3部车吗?你能帮我去美国吗?”而今天,他注意到中国年轻人餐桌上的话题是“滑雪”、“不同型号的iPod的优缺点”等等。“这一群体的自我倾向受到了消费主义、互联网和电子游戏的刺激。与此同时,今天的中国年轻人比上一辈人受过更好的教育、更国际化。”

  如艾西门所言,在中国,80后因为太过自我一直饱受诟病,很多人认为他们缺乏韧性,不愿承担责任。然而,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中,80后以他们空前的爱国热情一洗过去唯我独尊的“小皇帝”形象。韩国《朝鲜日报》管他们叫“鸟巢一代”,认为他们热心志愿活动,擅长与外国人交流,爱国心强。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评论说,“鸟巢一代”正在或已经接过上一代的责任,开始承担起中国的未来,用他们的形象给中国一个更加乐观、自信和开朗的新形象。

  和中国80后类似,各个国家的80后也深受全球化的影响。便捷的互联网让俄罗斯和美国的80后可以同步收看《越狱》第四季,这在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前简直难以想像。自由的国际贸易让中日两国80后可以同步享受日本任天堂的游戏乐趣。全球化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们对彼此的了解或许也会影响到他们未来领导世界时对对方的观感和政策。

  然而,他们身上不同的民族烙印也注定了他们价值观、世界观的差异。当中国“鸟巢一代”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更好时,俄罗斯的“纳什”正经历着苏联解体带来的长达十年的物价飞涨。印度80后想必很难猜到,在经历过“9·11”的美国80后眼中,世界究竟变成了什么模样。在撒切尔夫人改革中长大的英国80后已不再信奉主张干预经济的凯恩斯主义,他们挣钱的欲望远远高于政治热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