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对问题的觉察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带着对问题的觉察去行动
瑜伽可以促进我们和身体的沟通
带着对问题的觉察去行动
仅仅是深呼吸就可以创造一个保护空间

  带着对问题的觉察去行动

  觉察自己的身体是非常简单,但也是非常神奇的方法。现在,在做咨询以及和一些朋友聊天时,我习惯性地使用这个办法,经常会出现一些神奇的事情。

  前不久,一个朋友和我谈他事业上的困惑,当谈到他即将面临的诸多选择时,我突然晕得厉害,尽管是很舒服地坐在沙发椅中,但我却好像要倒下去似的。

  我把这种晕说了出来,他说,他现在也是晕得厉害。我让他体会这种晕,不去抗拒也不去分析,而只是体会它。

  他体会了一会儿后说,现在好多了,而在这种体会中他有了一个很自然的发现,他有些原来不明确的自卑,这种自卑让他面临一些成功人士时会自惭形秽,而现在,他的事业有了诸多选择,但这些选择都建立在与某个领域的成功人士交往的基础上,这些选择同时出现在目前这一段时间内,令他有强烈的失控感,所以晕了起来。

  晕的感觉很不好,所以他要逃避这种失控感,而他逃避的办法就是,莫名其妙地不和这些各个领域的牛人打交道,而去选择一些比较一般的合作者。

  不用说,当他做这些选择时,他的事业就处于停滞不前甚至岌岌可危的悬崖边缘了。

  那么,该怎么做呢?

  办法很简单,我建议他,带着对这份自卑以及对这种晕的觉察,去面对这些牛人。

  在他看来,我也算是牛人,那么,带着这种觉察,再去面对我,会如何呢?他试着做了一下这个练习,很快这种晕的感觉没有了,而那种自卑尽管还在,但他不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了。起码,他可以很自然又很镇定地面对我了。

  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带着问题去积极生活》,如果用更精细的语言说,这篇文章的宗旨应该是“带着对问题的觉察去积极生活”。这不仅是一个大原则,更是一个时时刻刻可以使用的技术。可以说,在任何时刻,当我们感觉到失控、焦虑或痛苦时,都可以使用这个技术,去觉知自己的不舒服的身体反应和不舒服的情绪,带着这份觉知,而不是逃避这些不舒服的东西,再去面对问题时,自己就会镇定下来。并且,这时一些好的解决办法会自动从内心深处浮起,这些自然呈现的解决办法必然是创造性的,它远远胜于我们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办法。

  德国哲人埃克哈特·托利在他的著作《当下的力量》和《新世界》中说到,思维永远是没有创造力的,因为思维总是在吃冷饭,是在从过去的经验寻找自己已经拥有过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很容易令自己对一些所谓的有效办法过于执著。

  用我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面对问题的逻辑,当我们越是处于危机状态,我们对这套逻辑就越是执著。然而,这套逻辑总是从很有限的环境和经验中产生,当我们把这套逻辑使用在与以前的环境很不同的情景中时,就势必会遭遇挫折和失败。

  然而,当我们这时只是带着对内在的觉知沉浸在新环境中时,那些创造性的、全新的解决办法就会从心中浮起,作为一个副产品,我们对以前的逻辑的执著就会暂时被打破,我们的命运也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变。

  譬如,我这位朋友,他应对目前的危机时刻的办法是,不自觉地和牛人拉远关系,又不自觉地去和能力较差的人合作,这样他会舒服一些,过去30多年他一直是这样做的,于是,他的命运被注定了——尽管他很努力地去做事,但他的事业一直停留在某个层面上而不能有大的发展。

  以后,假若他能带着觉知去行动,他就可以和自己的自卑共处,同时可以和所谓的牛人们合作,而他的事业的格局也就可以预料有一个新的突破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