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如何运用内心的负面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心理专家:如何运用内心的负面力量(图)
焦虑常是因为我们想逃避身体不舒服的感受或负面情绪
心理专家:如何运用内心的负面力量(图)
自从丧偶后,这位老人无论穿多少衣服还是觉

  当你深深地扎根于你的体内时,成为你思维的观察者,你会很容易进入当下。不管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任何事情都不会动摇你。

  ——摘自埃克哈特-托利的著作《当下的力量》

  前天晚上,接到一个成都的朋友W的电话。

  她参与创办了一个心理志愿者团队,刚接到一个紧急任务,要去地震灾区一个县为上千名公务员做心理辅导。然而,她的团队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这令她很焦虑,她打电话来是希望我能帮她出一些主意。

  尽管从成都到广州隔了数千里的空间,但我的身体仍然能感受到她的焦虑,我的上呼吸道周围感觉到一种难受的紧。对她说了我这种感受后,我问她,你的身体有什么感觉?

  她回答说,她得了感冒,呼吸道被感染了,有炎症。对此,W有自己的理解,她说:“或许我太累了,但这种时候,我的意识拒绝休息,我好像在期待得病,最好还病得重一点,那样就可以没有愧疚地休息了。”

  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显然就是在满足她内心深处的这种渴望了。不过,我们知道,最好不要让“病得重一点”这种事情发生。

  于是,我对她说,我感觉,你现在的注意力在外面,暂时主要在我身上,那么,试着把这个注意力收回去,放到你身体的不舒服的部位,只是去觉察这些部位的感受,不做任何分析和思考。

  W安静下来,开始觉察自己,约两分钟后,她在电话里说,她的身体在刚才出了很多汗,她现在感觉舒服多了。

  当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很容易焦虑或难受,那时我们很容易将注意力放在外面,试图抓住一些什么东西,希望这些外在的资源能帮助自己去面对暂时似乎超出了自己应对能力的挑战。然而,我们越这样做,就越容易感觉到失控。

  这首先是因为,外面的资源,尤其是别人,是很难被我们掌控的,那个人不管我们多么信任,他仍然是我们难以预料难以控制的,这种不确定感会令自己更焦虑。

  不过,更主要的原因是,当我们努力向外面寻找答案时,我们通常是切断了与自己内在的联系,也就失去了自己的重心,令自己的心像浮萍一样处于飘忽状态,这时无论怎么做都是免除不了焦虑的。

  可以说,这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先去和自己的内在取得连接,找到自己的重心,然后带着这种连接去考虑问题。这时,或许你还会做出和以前同样的选择,但因为有了和自己内在的连接,无论做什么选择都是踏实的。

  通常来说,和自己内在取得联系的最容易的一步,是首先和身体取得连接,而方法就是去觉察自己身体的反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