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看恐怖片受到惊吓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49   新浪教育

  作者: 熊玲心理咨询(blog)

  熊老师:您好!

  有一件烦心事,一直未得很好解决,其实以前我也向你提起过,就是因为大学时看过的几部恐怖片,当我想起其中的一些图象的时候,感到心里很不舒服,恐惧之感随之而来,所以当时就会怕黑、怕静、怕一个人呆着。眼睛闭上的时候会出现那些图象,眼睛睁开的时候怕出现在身后。这时候整个人的警觉性就变得特别高。我觉得我现在胆子都比以前(看恐怖片之前)小了,感觉容易受到惊吓。

  其实,我知道我们现在人类存在得恐惧感是源于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为了适应环境,防御野兽的攻击而遗传下来的,而且适当的恐惧感有助于我们躲避危险。

  但是,我觉得我这种是源于外界(恐怖片)对我造成了刺激,脑子(潜意识)留下了图象,所以就时不时对我构成烦恼。我不知道有什么方法来消除这些图象,或者当这些图象出项的时候,我该怎么办,从而使自己脱离这种恐惧感。我看到过这样的疗法,就是让他再次接触令他恐惧的东西,从而战胜恐惧。我本想自己从新再看一遍那些恐怖片,但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恰当?所以就只有咨询您了,看看您有什么良方帮我战胜这个恐惧。

  虽然我知道您很忙,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咨询一下您的。期待着您的回复!谢谢您!

  成成 2008,10,26

  成成: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知道你的困惑是比原来更胆怯、恐惧感重了,并想知道解决的办法。我想谈以下:

  1、成成对恐惧的认识,得知恐惧是源于祖先生命安全的威胁,你个人的恐惧感是源于你小时候看了恐怖片后受刺激后留下的恐怖图像,或许是的。也不全是,因为那么多人从小看恐怖片,毫无影响,且越看越胆大。所以我认为,恐怖片对你仅是一个表因,它诱发或是激发了你内心不安全的情绪体验。你的胆小是你的个性特点之一,你的恐惧感是源于你早期在“被抛弃”的环境下受惊吓、受迫胁的恐惧体验。我了解在你3-7岁期间,你父亲因工作常年在外,跟妈妈在一起时,又因妈妈常上夜班,而把你一人留在家。你早期重复经历过那种孤独、无助的迫害感,以及被“扔下”的恐惧情感体验,只是年幼不自知而已。那么,在你以后相似的情景(如看恐怖片、目睹惊险场面或事件等)或相似的人际关系(如亲人或好友分离、失恋等)的触动下,很容易敏感到或重复体验到恐惧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