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心理为题多 青春期是最佳干预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3:5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青春期是最佳干预时机

  大量研究与调查结果指出,人格障碍一般是15岁以前就开始形成。儿童的早期教育对人格障碍的预防相当重要。

  “孩子出现人格障碍倾向后,要及时进行干预。”肖劲松说,18岁之前,人格障碍倾向都是不稳定的,是可以改变和逆转的。孩子进入青春期时,逐渐用自己的想法来取代父母的观念,这时人格障碍倾向表现得最为明显,也是心理辅导和干预的最好时机。研究发现,通过正确的辅导和干预,60%的孩子在成年后可以恢复正常,90%情况会有明显好转。

  干预的方式有两方面:一是家庭环境和教育方式要发生改变,家长要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与老师、同学的关系和学校的教育方式,很容易成为孩子心理问题的诱因,所以老师不能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和学生的成绩,还要注重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培养。

  他说,人格障碍形成后,矫正难度较大,需要进行长期而稳定的心理治疗,其基本要领是在稳定心理状况的前提下,慢慢地促进性格上的改变,一般需要专业的心理医生介入。(记者 陈媛 通讯员 高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