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成人格障碍高危人群 青春期引导最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3:5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他们是父母独一无二的宝贝,家庭把所有期望放在他们身上,也给他们带来巨大压力,他们无法承受而出现个性偏差——

  近年来,独生子女已成为在校大中小学生的主体。他们物质条件优越、头脑聪明,但由于种种原因,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表现出心理和行为问题。

  据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我国约3.4亿17岁以下未成年人中,至少3000万人有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

  专家指出,由于独生子女在家庭中位置特殊,家长对这种特殊性缺乏认识和心理上的准备,因而带来一些值得探讨的新问题。当前社会心理问题比较集中的三类人群中,独生子女就是其中之一。

  25%的咨询者有人格障碍倾向

  武汉市心理医院危机干预热线的统计显示,从前年起,有人格障碍倾向的咨询者明显增多,目前已占到所有咨询者的25%左右,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虽然家庭条件优越,但心理问题未得到重视,多数人症状持续多年。

  昨日,记者从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了解到,该服务台开通一年多,共接到近3000个咨询求助电话,其中70%以上涉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有些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人格障碍倾向,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近日在武昌区、青山区的数十所中学进行筛查,发现8%的中学生有人格障碍倾向,高于5.6%的全国平均水平。

  该院心理咨询室副教授肖劲松说,人格障碍倾向一般在儿童期出现,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持续、固定、强化,青春期时表现得尤为明显,如果不加以干预,18岁以后将形成稳定性人格障碍,很难彻底改变。

  留学生在足疗店为人洗脚

  武昌区16岁的小刚(化名)出生在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医学博士。小刚从小聪明伶俐,成绩十分优秀。

  平常父母对小刚很溺爱,在物质上尽量满足他,但由于工作忙,对他的学习生活很少过问。小学毕业时,小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市一所寄宿制重点中学。

  但没过多久,小刚的父母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小刚上课不听讲,经常逃课去上网。老师找他谈话,他还顶嘴,认为老师教的都没用,他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不需要听老师的。

  父母试着劝说儿子,没想到小刚却说:“你们跟老师一样,都没什么出息,没资格教训我,我以后肯定比你们强多了。”

  勉强坚持读了一年后,国外一家中学来学校招生,小刚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但随后在国外的生活,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由于国外的评分方式与国内不同,小刚总是不及格。他又无法与同学很好地沟通与合作,交不到朋友。

  2006年小刚回国过暑假,一进海关就跑掉了,父母四处寻找也没有音信。直到去年他才自己回了家,他告诉父母,他一直在一家足疗店帮人洗脚,原本想闯出一番天地,没想到并不容易。回家后,小刚整个人变得十分沮丧自闭,于是开始接受心理辅导。

  肖劲松:小刚有明显的自恋型人格障碍倾向,主要原因是父母过于溺爱,导致他过于自负,从而在心理和行为上出现偏差。当遇到挫折后,他立刻采取了极端消极回避的方式,表现出社交障碍和环境适应障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