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都市上班族为何易患强迫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1: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心理专家:都市上班族为何易患强迫症(图)
强迫症是完美主义者的精神感冒
心理专家:都市上班族为何易患强迫症(图)
给自己“一周的情绪化”

  每天出门后,总忍不住掉头回去检查家门是否锁好;刚刚洗完手,却质疑洗得不够干净,需要转身去反复多洗几次;刚敲完的报告,却怀疑哪里出错,需要反反复复地检查校对;人在办公室,却一整天都在惦记自家的煤气和水管是不是没有关好……被大家称为追求完美的你,是否时常处于这样精神高度紧张的强迫状态呢?

  现代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内心难免脆弱急躁,而在经济不景气、收入压力大、岗位淘汰率高的环境下,自制能力差或具有完美主义人格的年轻白领们更容易产生强迫心理,从而引发强迫症。“强迫症是完美主义者的‘精神感冒’,而病因并不简单的是由外界引起,深究下去,想要治本,还需挖掘心灵阴影、调整自我认知。”心理专家如是说道。

  他,一定要赢

  29岁的沈峰条件相当好,名校硕士、一表人才、知名企业员工、年薪可观、积极进取,但直到现在,沈峰还是孤家寡人一个,与他相过亲的姑娘们都说:“这个人吧,没别的不好,就是太完美主义了。”

  沈峰的完美主义是有口皆碑的,老板曾表扬过他:“出自沈峰之手的报告,一个标点一个错别字都别想找到。”同事也表示过对他的佩服:“即使他快走到家门口,想起有哪份文件没处理得万无一失,他都会立刻掉头回单位。”不仅如此,专业领域内的所有证书,凡是力所能及的,沈峰都要花时间去考到手,而且每考取一个证书后,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新的证书可考,沈峰就会陷入极大的失落之重,在他的内心,充满了对挑战和赢的向往。

  直到后来,沈峰在一次出差时,与人扭打起来后,大伙儿才知道沈峰可能患上了强迫症。“平时,他连和人碰面时,在目光交流中都一定要赢,任何人和他产生对视时,他都要看到对方先挪开目光,确信自己对视赢了,才转头。但那次出差时,他偏偏遇到一个人,跟他对视了十多分钟,就是不先挪开目光,沈峰受不了对视中赢不了的刺激,就打起来了……”沈峰的同事叙述此事时,仍然觉得不可思议:这样一个好同事,难道因为完美主义就到了这样的地步?

  她,杜绝细菌

  外科医生陶春是一个好医生、好妻子、好母亲。但是没几个人愿意跟陶春交朋友,更不愿意去她家里做客。

  因为每每有人去陶春家做客,就必须换拖鞋,还要穿上陶春专为客人准备的、经过严格消毒的白衣服。客人前脚离去,陶春必须立刻把客人刚穿过的衣服、拖鞋拿去做消毒处理。

  而陶春自己偶尔出去做客,也是随手带着消毒液和消毒湿巾,落座之前先把桌子椅子挨个擦拭,就连跟人握个手,也要赶紧偷偷地把自己的手擦洗干净。“她这个样子,好像我们谁都是细菌似的,谁还能够跟她做朋友呀?”大家纷纷摇头。

  陶春对儿子也是要求从内到外绝对干净。从小到大,陶春每天要求儿子洗好几个澡,几乎出门一次回来就要洗一个澡,儿子的一日三餐,都必须是她自己亲手制作的“无菌饭菜”,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儿子,肠胃和心灵比任何人都要脆弱,偶尔在外面随口吃了点什么,立即会上吐下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