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浸在悲伤中不能自拔会给心理和生理带来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0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失去亲人或是饱受疾病折磨或是长时间观看带有强烈悲情的电视片,往往会沉浸在悲伤中不能自拔,这就会对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可能会出现极度忧愁、情绪低落、反应迟缓、情感麻木、悲观悔恨等现象,甚至导致一系列的身心障碍。

  母亲的突然去世,对晓明的心理打击很大。而白天的极度压抑易导致他晚上噩梦频频,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对刚经历了丧亲之痛的晓明来说,现在可能正是他的“心理危险期”。按照一般性的心理学理论,真正的心理压力综合征,往往会越来越趋于明显。伴随着这种所谓的“心理综合征”,丧亲的伤痛对晓明身心的影响、生活的困扰,可能还将日趋严重。

  心灵处方

  首先,晓明经历了这种心理伤痛后,不要总是用坚强、自信之类的要求来勉强自己,事实上,要渡过“心理危险期”,关键是要及时宣泄,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宣泄是人的正常生理需要。尽量找机会说出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内心的忧伤、恐惧、无助等,即使是放声大哭也是一种宣泄方式。除了及时宣泄,还需要身边亲友的关怀照顾和多交流沟通。当然,晓明可能仍然无法彻底摆脱痛苦的心情,因为这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建议晓明跟父亲、亲人多互相沟通、体贴,从他们那里获取肯定、支持和鼓励,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共同渡过心理难关。

  其次,晓明要学会自我调节。一是要让自己平静下来、从容面对,不要有重负感。应该想到天灾人祸等不幸的打击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对待一切不幸和挫折的态度。所以,当悲伤来临时晓明要努力做到:不要让悲伤长时间占据自己的头脑。保持乐观是控制悲伤伤人的关键。 二是尝试创造一种内心的平衡感。心理学家认为,保持平静是防止心理失控的最佳方法。可以在每天早或晚进行盘腿静坐来自我放松,做到物我两忘,就可以创造一种内心平衡感。过度悲伤的人每天可以花10到20 分钟静坐,集中注意来数心跳,使自己心跳逐渐变缓慢。经过一段时间后,悲伤情绪就会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如果还不能走出心理阴影,则需要寻求专门的心理干预。

  下面再提供一个辅助放松心情、减轻悲伤的瑜伽放松术:每天晚上先仰卧,掌心向上,双腿自然分开,让全身自然放松。呼气时,让身体自然下沉,闭眼、深呼吸。使意识在身体的各部位停留并依次从脚到头放松全身各个部位,之后再把意识放在呼吸上,做腹式呼吸:吸气时,让腹部鼓气,吐气时,腹部下沉。重复这个呼吸20次。直到身体完全放松。可以进行10到20分钟左右,但不可以睡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