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恋心理专家:如何让自己变成“抢手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2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作者:张怡筠博士(blog)

  在单身节的前夕,我和世纪佳缘共同推出了《2008单身男女婚恋观大调查》,短短几天就吸引了21100位网友的热烈参与。

  婚恋观有什么新趋势呢?从这次调查中所找到的一些有趣的发现,让从事多年爱情情商研究的我依然兴奋不已,我把它们称作:三“不”四“打破”。

  首先是三“不” 现象:

  不排斥婚前性行为

  调查显示,只有一成四的人反对“婚前性行为”,视情况而定的有72%,接受的有14%。可见在现今的男女交往环境中,“婚前性行为”已不被大家所排斥。

  不排斥姐弟恋

  调查显示,仅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反对“姐弟恋”;男人比女人更能爱“姐弟恋”,近六成男性(58%)能够接受“姐弟恋”。

  不排斥二婚者

  近四成受访者表示不介意与“二婚人士”谈婚论嫁。调查还显示,过30岁的人以及有婚姻经验的人会越来越乐意与“二婚人士”交往。

  同时,从调查结果中,我还观察到现代择偶观也打破了四个重要的择偶情结:

  打破“初夜情结”

  在乎对方是“第一次”吗?过半数受访者抛弃“初夜情结”,可见对另一半是不是处子之身,男女都表达了自己并不是很在乎。

  打破“男人是经济支柱”情结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老婆赚钱比老公多”,而其中令人惊讶的是,近四分之三的男性能够接受这种情况,13%的男人接受老婆比自己多赚2倍以上。也就是说,在金钱收入上,男性已经能够抛弃比较传统的“男高女低”的想法。

  打破“门当户对”情结

  超过六成的人认为门当户对的择偶观是“过时”或“不重要”的,有趣的是,四成女性觉得“门当户对”很重要,而只有不到三成的男性同意这一观点,可见女性比男性更在乎门第观念。

  打破“男人远庖厨”情结

  只有1%的单身男女认为“男人不该做家务”的观念。较多女性比男性认为“男人只需承担一部分家务”就好。调查结果还显示,男人比女人想象中更乐意承担较多家务。

  这份调查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在理想伴侣品质排行榜中,“可信赖的”以近九成的得票率名列第一。可信赖(truthworthy)爱人通常的表现是诚实善良,正直守信,亲切可靠,乐于助人,而且他们往往不是“问题解决高手”,就是“烦恼倾听达人”。

  心理学研究显示,信任是维持美满婚姻的一大重要因素。一个人是否可信赖,往往会影响到今后与配偶的互动。在如今变化多多的世界中,我们越来越渴望拥有一个值得信任的爱人来给予自己充分的安全感,共同经营一段和谐美满的婚姻生活。

  那么,怎样才能变身成为一个抢手的“可信赖爱人”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