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西方看脸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8:45   青年参考

  东西方看脸有不同

  事实上,文化因素的影响比我们想象得更大。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以为,对脸部的辨识仅仅是一种生理作用,不会受文化环境影响。但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心理学家利用眼动仪跟踪人类目光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研究人员请来8位中国人和6位日本人,以及14位英国大学生,让他们看包括东西方人在内的112张脸部照片。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人员利用眼动仪侦测每个人目光短暂停留的位置,并追踪眼球移动的轨迹。

  结果发现,西方人的目光主要聚焦在照片的嘴巴和眼睛上,并不时在这一区域内移动,而东方人的目光在大多数时间都停留在脸中间,即鼻子附近,偶尔会移动到眼睛周围。实验人员卡罗琳·布莱斯认为:“前者的目光分散游移,显然与向来强调个人价值的西方思维有关,而后者注重中央的位置,是尽快掌握脸部所有信息的有效方法,也是重视整体关系的东方文化带来的知觉行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