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支招:团队活动帮你度过裁员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7:17   信息时报
心理支招:团队活动帮你度过裁员危机(图)
同事被炒我很害怕

  历经几个月金融风暴的洗礼,裁员潮正式到来,之前变相的“休休假”、“停停工”,变为现实版的“炒炒人”。90%幸免于难的人并没有因为存活下来而松了一口气,反而陷入更大的焦虑和心慌中。但在焦灼中,平时说的多却少有机会实现的团队成长却浮出水面:裁员后的新团队需要每个人的支持,别撇单自己,和你的团队一起成长。

  同事被炒,我很害怕

  “12月公司开始裁员,我所在的部门还好,暂时没有同事离开。但其他部门有几位平时挺熟的同事,就收拾东西走人了。眼看同事离开,心里一阵恐慌,即使我留下了,谁知道能做到什么时候?这几天办公室里气氛紧张,感觉很压抑,做事没以前放松、开心了。”

  十几位工人跟着心理学家进了实验室,做平时熟悉的活路——做零件。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巨大的噪音里做事,工作效率顿时减了一半;第二回,他们的身边多了个按钮,只要按下按钮,噪音就会消失。尽管鲜有人按下按钮,一小时过后,工作效率又上去了。裁员后的心情,就像在噪音里工作,失去了控制感和安全感。

  “剩下的” 更害怕

  想找回工作中的控制感,有时不是一个人的力量便足够。听说公司可能裁员的消息后,Kelvin发现自己连“降薪”、“裁员”这样的字眼都听不得,一听就焦虑。和朋友一样,他选择了心理咨询,两次咨询之后焦虑减低了。可是回到公司,焦灼情绪仍然弥漫整个办公室,同事一发感叹,Kelvin还是感觉到那股不可抵挡的摧毁力。

  对人员重新调整的公司,广州薇薇安心理咨询公司于东辉强调,大家不仅需要个人的心灵成长,团队成长的力量将会更大。特别是目睹同事遭受暴力裁员:不提前通知、不做离职谈话,突然就丢了工作,留下来的人更是心中无数,担心裁员突然降临到自己头上。“裁员之后,需要重新审视工作环境,认同你的同事和整个公司。”

  如果同事也和自己一样,接受心灵成长的咨询,Kelvin一定不会像现在这么脆弱了,而团队成长就积聚了众人的力量,改善裁员后公司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