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咨询手册:心理问题是一种自我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咨询手册:心理问题是一种自我选择(图)
如果移除了障碍人自然地会发展为成熟的个体

  作者:武志红(blog)

  如果移除了障碍,人自然地会发展为成熟的、充分自我实现的个体,就像一颗橡树籽成长为一棵橡树。

  ——美国心理治疗家欧文-雅洛姆

  我愈来愈相信一个说法——每个人都是本自俱足的。

  这句话的通俗理解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在具备了成长的一切资料,我们不需要向外寻求力量。

  那么,为什么不计其数的人陷入平庸?我的理解,也是我屡屡的发现是,这是因为我们自己把自己卡住了。

  用一种形象的比喻,可以说,我们总是自己沉在陷阱中,陷阱令我们感到痛苦,我们会表现出很想走出陷阱的意愿。然而,当真正开始尝试走出时,敏感的人会发现,自己其实不情愿,或者说,自己其实是反对走出来的。

  所以,可以说,总是我们自己将自己卡在陷阱中,这是我们的选择。

  力量唤醒=变成疯子?

  26岁的阿灵来自东莞,是我的一个来访者,一次咨询时,她讲了昨天晚上一个梦:

  我在房间里,戴着耳机听收音机的音乐,突然收音机传来奇特的声音,我浑身不由自主地舞动起来,同时我感觉到极大的恐惧,我尖叫起来。

  听到了我的声音,我的室友跑了进来,她本意是想帮我,但看到我的那一刹那,她一脸恐惧,随即也尖叫着跑了出去。

  我让阿灵用她舒服的姿势坐在沙发上,闭上眼睛,放松自己的身体。等进入到放松状态后,我挨个说梦的一些细节,然后让她想象,如果自己是梦的这个细节,那么这个细节想说什么话。例如,如果她是收音机,那么这个收音机想说什么话。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解梦办法,但常常达到不可思议的深度,而这一次也不例外。当想象自己是梦中的收音机时,阿灵说,“我”想播放一些音乐,唤醒阿灵这个人。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细节。等睁开眼睛后,阿灵说,她晚上经常听东莞电台心理类节目“城市之声”,很喜欢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叶纯,觉得叶纯的很多话语会击中她的内心。

  这也是我给她的感觉,她说我的文章以及我和她的谈话,经常让她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她也知道,叶纯是我的朋友,那么,梦中的这个收音机其实代表的不只是叶纯的节目,也是我的文章以及我给她做的咨询了。并且,考虑到这个梦是来见我的前一天晚上做的,那么我在这个梦中的分量更重,只是因为有阻抗,令她不能直接梦见我,所以梦见了和我的职业类似而且又是我的朋友的叶纯。

  关键问题是,既然这么喜欢叶纯的节目,而且收音机发出的音乐是想唤醒阿灵,那么阿灵为什么会感觉到恐怖呢?

  当我再问到尖叫的细节时,答案出来了。阿灵说,“尖叫”是在说“不要苏醒,苏醒了就会成为疯丫头”。

  这说明,阿灵的潜意识中一直认为,她的力量一旦被唤醒了,她就是一个疯丫头。所以,她一直封闭着自己内心的力量,而表现出社交焦虑和强迫症的双重症状。

  当我让她想象是梦中的室友并问她“你想说什么话”时,她回答说,我怕舞动的阿灵。我再问她,这个梦中的室友会让第一时间联想到什么,她回答说,我想到了妈妈。

  原来,阿灵的妈妈是一个既控制又溺爱的妈妈,她一方面为女儿做一切,另一方面又限制阿灵的成长,有意无意地让阿灵觉得,成为一个“疯丫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假若阿灵这么做了,妈妈会再也不爱她。

  由此,就可以明白,阿灵将自己的力量压制住而成为一个弱弱的女子,这其实是她的选择。童年时,这种选择可以保护她和妈妈的关系,让她在最大限度上获得妈妈的爱。但现在,她还抱着这种选择,就会成为她成长的障碍。不过,这个梦也说明,她并不是没有力量,她只是力量被卡住而已,她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唤醒自己的力量。

  如果直接问,你想唤醒自己的力量吗?那么每个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但我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沉溺在陷阱中是有很多好处的,这些好处令我们舍不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