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撞上元宵节不少学生很闹心 狂购教辅买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23   扬子晚报

  “开学那天正好是元宵节,老爸不让我去夫子庙了!”“一开学就要考试,我快崩溃了!”“快开学了,我很害怕看到我的同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开学的临近,不少学生最近都在“闹心”。南京中小学心理专家指出,每逢新学期开学在即时,都会有不少学生出现“开学恐惧症”的征兆,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提前帮孩子调整生物钟。

  与同学关系闹僵不想上学

  记者昨从南京中小学心理工作站——陶老师热线了解到,随着开学临近,打电话来诉说烦恼和请求心理支援的学生和家长都多了起来。“家长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担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希望孩子能够如其所愿地用功学习,而孩子们的烦恼可是五花八门。”陶老师工作站的袁老师说。

  小丽是南京某县中的高二学生,快开学了,她非常难受,很怕再到学校去。原来小丽是南京城区的孩子,而她在县中上学,班上的其他孩子都是当地的,这让她显得“鹤立鸡群”,而与同学的相处也因为生活环境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不一样频频陷入泥沼。快开学了,小丽对再回到对她来说冷冰冰的班级感到极恐惧,甚至想到开学后不去上学。对于小丽面临的困境,陶老师工作站的心理专家指出:新学期对于人际关系紧张的孩子来说也是重新改善关系的契机,其实每一个孩子都很希望有自己的伙伴,而要改善本来不太融洽的关系可能需要自己的主动。首先要让自己对班上的同学怀有好感,愿意去和别人交流;第二,可以先在团体中找到兴趣爱好相一致的人,重点培养;第三,想得到别人的关心,自己要积极地付出,同时也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因为相处过程中也可能有同学会推开你,但不要放弃;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是,面临关系危机可以找其他朋友或者家长商量,这并不是丢人的事情,商量解决效果会更好。

  开学和元宵节“撞车”,节日活动全部取消

  “开学那天正好是元宵节,老爸连夫子庙都不带我去了!”在南京夫子庙小学念三年级的小强打本报热线跟记者说了他的烦恼:“我爸昨天一算日子,发现元宵节偏偏是开学第一天,为了让我‘收心’,决定取消当天一切活动,让我早点睡觉,他太过分了,连爷爷奶奶都不让来,说会让我分心。”

  记者采访中获悉,按照南京教育局规定,今年南京中小学安排是2月7日或8日学生报名,9日正式上课。不过不巧的是9日恰好是元宵节。“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元宵节可能会因为开学第一天而被家长叫停。在这样一个吃元宵、闹花灯的热闹节日,让孩子们坐到教室里上课,回家再写作业,寄宿的学生甚至不能和亲人在一起,这样的安排对孩子来说可能有些残忍,甚至无形中剥夺了孩子们过节的权利。”采访中也有家长这样感慨。

  南京市鼓楼区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开学日与元宵节“撞车”只能说是一种巧合。学校不能为了让学生过元宵节而推迟开学时间,因为每个学期都有每个学期的教学计划。另外2月9日是周一,便于学校调配一周的教学计划。“不过其实家长不该因为开学了就让孩子放弃过节,突然的紧张会让孩子产生抱怨心理,甚至仇视上学。”

  一到开学狂购教辅买“安心”

  “现在一想到开学,我就充满了悔恨。在刚放寒假的时候我就立下目标,要怎么复习,怎么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搞上去,可是很多事情都没做到。”记者在南京书城采访时,正在读高二的女生张华(化名)告诉记者,再过两天就要开学了,而开学她们班就要考试。“我一想到其他同学肯定在寒假里补了不少课,心里就特别紧张。爸妈这几天的脸色也不好看,一直说我浪费时间,为了堵他们的嘴,我特地来买教辅书。”记者数了一下她手上的教辅书,竟然已有近10本。

  “这是开学恐惧症的一种行为反应。”一位心理辅导老师特别提醒家长:“临近开学,家长不要突然进入备战状态,一味指责孩子‘心玩野’了或是阻止孩子的一切活动。一方面家长应在这两天与孩子多交流,谈一些轻松的与上学有关的话题,消除孩子的紧张情绪;第二,要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让他们早睡早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