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最容易导致自杀的六种心理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健康生活报》报道,自杀,是个人精神或情绪的困扰厉害到难以控制自己而彻底“精神崩溃”的表现。它一般始于心理挫折,发生于正在摆脱抑郁的心理冲突的过程中。这种意念可能延续短短几天,也可能拖上数月,甚至几年。从现实情况分析,自杀主要有以下一些心理因素。

  厌世感怀才不遇,忍辱负重,屈服于外界压力,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又无力纠正,自感“低人一等”,失去学习或生活乐趣,把自己看成“多余的人”,为度日如年而自杀。

  极乐感择偶受干扰,不能爱自己所爱,或婚后婚姻不美满,或第三者涉足家庭,为与第三者共同实现“生不能成夫妻,死也要同穴”的“极乐世界”而自杀。

  罪孽感平时作恶多端,横行乡里,罪行累累,深知法网恢恢,罪责难逃。为了逃脱惩罚畏罪而自杀。

  冲动感在家庭父子之间、夫妻之间、兄弟之间、叔伯之间,或在工作单位同事之间和社会的邻里之间,由于争吵怒气难消,尤其自感“吃亏”,由于一时感情冲动丧失理智而自杀。

  失落感自尊心人人皆有,尤其对于一向“广播有声,报纸有名”的名人,倘若屡遭挫折,名落孙山,容易自认为“无颜见江东父老”,极端的自尊心也可能驱使他自杀。

  从众感一些平日称兄道弟,讲“江湖义气”的青少年团伙头目,一旦产生自杀念头,其他成员极易言听计从,盲目从众而自杀。

  当然,有意自杀的人通常是充满心理矛盾的,既想自杀又想活下去。大多数考虑自杀的人难免会流露出蛛丝马迹。如经常在某个时候谈到自杀,或在日常生活中一反常态,表现出厌世、饮食和睡眠毫无规律、反叛行为特别明显、情绪喜怒无常等。因此,只要留意,预防自杀是完全可能的。(王欣)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