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寒冬里如何高明的向领导邀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6:07   新浪教育
经济寒冬里如何高明的向领导邀功(图)
会议中积极“开腔”

  作者:张怡筠(blog)

  我在一家500强企业做《工作情商》培训,休息时一位学员轻声问:“最近公司职位调整,部门里一位业务平平的同事被提升为小组负责人,我自认比他优秀,很想不通。后来听同事说,他经常提早半小时到办公室,屡屡被爱当‘早鸟’的老总撞到……碰到这种凭印象取人的老板,我该怎么办?”

  呵呵!看来这位老兄虽然不服气,却也注意到“印象分”对职场生涯的重要性了!面对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每个职场人都更为小心翼翼,此时仅仅work hard(努力地做)还不够,必须还要work smart(聪明地做),才能为自己亮眼的工作表现迅速加分!

  根据美国某知名顾问公司的研究,职场成功的关键包括“PIE”三大要素:专业表现(Performance)、个人形象(Image)、及能见度(Exposure)。而三者对“个人影响力”所占的比重,依次为10%、30%与60%。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自己“俯首甘为孺子牛”,做足了那10%的功课,却不及那些高曝光度的同事,动那60%的脑筋,来得讨巧了吧!

  提升职场“能见度”,简单地说,就是让那些在工作上有权力把你往目标推进的人能看得到你。当老板在大脑中,历数手下有哪些可用之才时,他会想到谁?这个问题的答案,正是你经营自己“能见度”的得分。如果你自认有实力又卖力,在老板的人才名单上却没有一席之地,那么升迁、加薪这等好事,又怎么会轮得上你?

  从工作情商的角度而言,经营职场能见度,不但不是爱出风头的负面表现,反而是职场情商高手负责任的标准动作。让老板时不时收悉你的工作价值,是对雇主有所交代的专业行为。另外,此做法也能让老板觉得你是令人信赖的“自己人”,而提供“你办事我放心”的情绪服务,正是你在企业中的情绪价值。

  怎么做,才能提升职场能见度呢?

  (1) 提供“对味”工作汇报

  经常性地向老板汇报工作,既可展现你的努力和能力,还能及时求得他的指教,不断修正方向,减少失误。所以,定期做工作报表,抄送重要的工作邮件等,都会是好的做法。

  提醒你,对那些只重结果的上司,只强调工作成果,切忌喋喋不休地详述过程;而对那些看操作细节的领导,你则最好事无巨细都报告清楚,就能精准得分。

  (2) 会议中积极“开腔”

  若你的开会哲学是“人到心不到,心到口不到”,呵呵,那就错失了绝佳的自我营销机会!领导召集开会,当然期望借用员工脑力,所以建议你千万别故作谦逊低调。我曾经的一位同事,以“发言达人”著称。大到国际学术会议,小到部门磋商,只要他到场,就一定举手发言。他的逻辑是,既然受邀开会,就一定要有所贡献。后来发现,行业内的人对他深刻而良好的印象,多来自会议中他的高质量发言。

  你担心风头太健,会招致嫉妒?

  呵呵!那就要看你怎么开口了。

  情商高手开始发言,首先要肯定之前发言者的讲话内容,然后从“帮助他人成功”的角度,委婉地说出你的建议。比如:“我觉得XX的这个提案非常棒,能起到开源节流的作用,为了让这个想法实施得更好,我有一些初步意见,请大家参考指正。”如此一来,大家觉得你在为提案人出谋划策,也会让收到反馈的同仁心存感激而印象深刻。

  必要时,你也可以主动请缨,揽一些责任上身,顺便亮出你的能力:“我之前做过类似的项目,如果需要我可以提供协助。”

  如果遇到老板的赞赏,高情商的你一定不忘把功劳归诸团队的共同努力,顺便提一下自己的贡献,同事感激你,也就来不及起醋意了,哈!

  (3) 私人场合无痕邀功

  除了在公开及正式场合,和领导的每一次私下“偶遇”,例如电梯里的照面、茶水间的闲聊、或是餐厅排队时间,都是你“曝光”的大好机会。这时候,聪明的你千万别做鸵鸟假装没看见领导,或是紧张兮兮地说些言不及义的话。

  你可以随口说起:“我上周末参加一个聚会,碰到XX公司的老总,跟他介绍了我们的业务,对方很有兴趣,这周二我打算去登门拜访,详谈合作。”这样,老板收到的信息是,即使在他看不到的地方,你也在利用一切机会为公司争取资源,怎能不对你心生好感?

  (4) 搭便车,找个公关代言人

  如果你实在脸皮薄,开不了口“表扬”自己,或不习惯与人做面对面的人际沟通,还有一招给你备用:找一个赏识你的同事做个人形象代言。借他之口,来为你间接公关。例如在出席会议时,他可以为你打头阵:“这个项目小张贡献不小,我建议不妨听听他的看法。”或在私下场合三不五时地提及你的“丰功伟绩”,这样的侧面表扬显得更加客观有力。

  当下裁员风劲,聪明的你若想远离黑名单,就该赶快丢弃“埋头苦干”的过时态度,学习“抬头苦干”的聪明诀窍,做高能见度的职场情商高手吧!

本文选自 张怡筠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