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总是怀疑自己不正常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38   信息时报

  经常有读者来信询问,“我最近有些奇怪的行为,表现是#¥%*@#……这是不是心理疾病的表现?”其实,有的行为看似奇怪,却只在短时间内的出现,并且很快消失,对此心理专家解释道,时间短、程度轻,尚不能自贴心理疾病标签。也就是说,正常人也会出现短暂的异常现象,绝不是心理疾病的范围。

  1。打不起精神

  误解:是抑郁症吗?

  正解: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精神不佳,加班、春季困乏、突发事件……如果睡眠习惯没有明显的改变,良好休息加适当娱乐就可消除。

  2。焦虑

  误解:我总是反应过度

  正解:看你的焦虑是不是“事出有因”,正常的焦虑随着大事而来,比如考试、做报告、见陌生人,会随着事情发展而缓解。

  3。强迫性的疑虑

  误解:疑心病

  正解:反复思考自己都认为没有必要的事:是不是得罪了某个人?门锁好了吗?我一进门他们就不说话了,是不是在谈论我?身体不舒服,但检查结果没问题,还是想继续查下去……如果能意识到这些做法没意义,经过一段时间后能控制住,完全没问题。

  4。站在高处想往下跳

  误解:有自杀倾向

  正解:站在高但安全的地方仍然觉得恐怖,不自主地想往下跳,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离开后不再反复回想,这和自杀无关。

  5。错觉和幻觉

  误解:精神紧张无法放松

  正解:在等电话的时候,听到手机响,拿起一看却没有来电,这是因为在紧张或期待的情况下,人容易有错误的视听。但立刻能纠正过来,就不是病态。听到敲门、有人叫名字、光线暗淡的房间出现错觉,都属此列。

  6。自笑、自言自语:

  误解:我是不是有点“发神经”?

  正解:坐公车、走路、咖啡店里发呆,想事情想得入了神,脸上带笑,甚至不自觉说出声来,都不算是疾病范围。意识到之后能自我控制,就是正常的。(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