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男孩六岁就逆反 家长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3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六岁的青青今年将要上小学读书,青青的妈妈却越来越担心。青青小时候还挺乖的,进入幼儿园以后,脾气就变得越来越倔。尤其是近半年多来,老师反映,在幼儿园经常与小朋友打架,根本就不听老师的批评。越是老师教导他别做的事,他偏要做。在家中也总是与父母作对,父母气得暴打他一顿,他也只是暂时收敛一下,没过多久就故伎重演。

  这孩子,还没上小学就管不住啦,该怎么办呢?青青的妈妈一筹莫展。

  我告诉前来咨询的青青妈妈,从心理层面分析,青青出现这一系列与家长、老师作对的不适当行为是一种征兆:表明孩子有了一种不被重视、不被接纳、不被喜欢的感受。因此,首先要找出孩子做出不适当行为的原因。

  原来,青青爸爸排行老幺,上有三个姐姐,是家中的独子,青青是家族里唯一的孙子,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自然也是整个家庭的中心。进入幼儿园后,由于青青是八月底才出生的,在同时入园的孩子中年龄最小,又是男孩,精细动作等生理发育比起同班同学稍迟;所以,幼儿园里许多小朋友会做的手工、绘画等,他都做得比较差。这样,老师的表扬轮不上他,小朋友的嘲笑却时常听到。家中的大人呢?对孩子表现出的委屈情绪,也没有及时倾听,没有用正面的肯定和鼓励进行化解,却老是教导一大堆幼儿园的孩子根本就理解不了的大道理。青青在委屈和失落中,采取了不适当行为,他故意反抗大人的指示,用与大人争夺权利的行为,来显示自己的力量和价值。

  在父母与孩子“争夺权利”的战争中,没有赢家。如果父母放纵孩子,让孩子在争取权力中获益,孩子以后会以各种手段越来越争权。如果父母严格控制孩子,孩子渐渐觉得无法反抗父母,他们可能会改变对权利的渴望,而转向报复。

  因此,对于青青逆反的行为,家长应该放弃暴力的管教方式,在寻找到问题原因的基础上,用一颗柔软的父母之心去倾听孩子,理解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和鼓励。孩子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暂时的落后没有关系,只要孩子有健康的身心,将来一定会有成功的人生。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