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发髻脱落 鼻梁发黑:乐山大佛危在旦夕

http://www.sina.com.cn 2000/09/28 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27日消息:世界最大的古代石刻佛像——乐山大佛近十多年来风化日趋严重,发髻脱落,鼻梁发黑,佛容日渐黯淡,尽管人们一直在寻求保护良策,但至今仍未找到有效办法。

  始建于1280年前的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然而,历千年沧桑的乐山大佛由于受风吹、酸雨、水渍、江水冲击和游人日增的影响,加上大佛地处亚热带湿润区,又建在本身强度不高的红砂岩上,近年来大佛风化明显。

  乐山大佛在唐朝初建时期曾有“大像阁”保护佛体,后毁于明代兵火,现仅残存几十个孔穴,中外专家们忧虑,没有了大像阁庇护的乐山大佛恐怕不能维持多久,也许百年以后甚至数十年后人们就难睹佛容了。

  据此间媒体披露,乐山市近年来曾先后投入巨资维护大佛,但收效甚微,风化呈现出加剧之势。不久前,联合国世界遗产组织官员和专家考察了乐山大佛,并对大佛保护举行了“会诊”,针对如何科学地保护大佛这个世界性难题,建议聘请世界一流专家开展专题性研究。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保护“乐山大佛”遭遇世界难题 (2000/09/21 09:14)
联合国遗产专家将设计乐山大佛新栈道 (2000/08/15 10:18)
专家推测仁寿大佛是乐山大佛的蓝本 (2000/07/16 11:55)
四川又见神秘石佛 样貌酷似乐山大佛 (2000/07/12 12:52)
四川仁寿发现唐代40米高的小“乐山大佛” (2000/07/11 11:30)
美一公司提出用金字塔保护技术护理乐山大佛 (2000/06/16 08:55)
《给乐山大佛盖间屋》引起各界关注 (2000/06/14 10:11)
图文:为乐山大佛“美容”(2001/04/03/ 11:18)
乐山大佛为何伤痕累累(2001/04/03/ 07:29)
5亿巨资再塑乐山大佛--清洗润色 修旧如旧(附图)(2001/04/03/ 07:09)
“增一分则太厚”--乐山大佛“美容”目击记(图)(2001/03/29/ 01:42)
维修乐山大佛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