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文物修复经费紧缺 乐山大佛等名胜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4 13:36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赵文立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著名的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博物馆由于经费不足、技术不高、人员流失等原因,文物修复遭遇尴尬境地。

  据有关人士透露,该馆目前有20%的文物亟待修复,因为经费极其有限,所以该馆的文物修复工作不得不搁浅。由于有关部门每年按有关规定拨给该馆文物修复的经费极其有限,对馆内近600件文物的修复工作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据介绍,目前该馆亟待修复的文物有早期出土的神坛、小神树、青铜头像、面具及铜石尊等。其中神坛、小神树修复后能达到国家一级文物标准,但遗憾的是,从今年起该馆就因经费原因而很少修复。目前,该馆甚至已到了停止修复的地步。

  除三星堆外,其它如乐山大佛、广元千佛崖等文物因常年裸露在外,目前已在雨水的腐蚀下显得日益陈旧,有关部门虽多次准备修复,但也因经费不足和技术水平不高等原因而被迫放弃。此外,四川文物修复工作人员的流失、修复人员工作待遇不好以及工作成绩得不到有关部门的认可,都是文物修复工作遭遇尴尬的原因之一。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乐山大佛的“大哥”牛角寨大佛引人关注 (2000/11/26 10:14)
保护良策难寻:乐山大佛“病情”加剧 (2000/10/08 09:01)
四川乐山评为全国六大长寿地区 (2000/09/25 16:17)
保护“乐山大佛”遭遇世界难题 (2000/09/21 09:14)
联合国遗产专家将设计乐山大佛新栈道 (2000/08/15 10:18)
图文:为乐山大佛“美容”(2001/04/03/ 11:18)
乐山大佛为何伤痕累累(2001/04/03/ 07:29)
5亿巨资再塑乐山大佛--清洗润色 修旧如旧(附图)(2001/04/03/ 07:09)
“增一分则太厚”--乐山大佛“美容”目击记(图)(2001/03/29/ 01:42)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