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我们走过>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辛欣:旧日竞选人物

http://edu.sina.com.cn 2000/07/31  博库网

  作者:张辛欣

  路边又插起竞选的牌子。白红蓝基本颜色,不同姓名,不同党派。又是选举年。美国的大选,小选,曾经让我联想到果树结果的大年和小年--不,政客的感觉怎么可用果树做比喻?高度紧张的政治生涯是在选举讲演、握手、微笑、策划攻击对手的施政纲领中不断轮回,而首要之首要,是永远在为选举本身筹集资金--这倒像是果树了?为自己结果上肥。

  看着路边的牌子,恍惚便想,一个搞艺术的,怎么会“高级政治”离你从来不遥远?前众议院议长并共和党前领袖Newt Gingrich,曾是排在总统柯林顿和付总统高尔之后最重要的美国领导人物。这人以粗鲁而冷酷无情的政治战术,包括传播流言诽语和挖掘对手丑闻,来摧毁对手的名誉,能激起对方的极大恐惧,他是以极端的张牙舞爪铸成自我权力之路。正式着说,作为众议员的Gingrich恰好代表着我所住的选区,不过,像所有顶尖政客一样,这位前年还是国家要腕儿的主儿,绝大多数时间呆在政治首都,极罕见能回到乔治亚根据地来。对我的个人认识说来,他挺远,挺近,像是报纸副刊上的政治卡通人物。

  感觉他挺近,也因为我认识的Dock Davis。我的老朋友Dock20年前就认识Newt Gingrich。那时候Gingrich还是个年轻人,是1980年代表共和党竞选的第一梯队敢死队员,在他的党不控制的我们这乡间选区为自己的政治生涯搏斗。Dock当时是民主党选出来对抗Gingrich的人。到竞选结束时候,Gingrich踏上了权力仕途,Dock打道回府--回乡下的家。回顾历史让我惊奇的是,当年选举对两人似乎本应是相反的结果。看当时选举的外观情形,该说对Dock再有利不过了,而对Gingrich毫无一丝光明。1980的乔治亚选区,几乎所有政府官员都是民主党人,如果说到那时民主党控制国会已经40年,那么他们对这个地区的控制则有100年了。

  Dock来自本地一个很有影响的农庄家族,他绝对被看好要击败Gingrich。州最大报纸《亚特兰大宪政报》支持Dock,形容Dock是一个说话直率的乡下律师(这话不假,他曾经如此,现在仍然如此。)报纸拿Dock质朴的优点来和夸大其词的Gingrich做对比。Dock筹钱,上电台讲演,(当时还不兴电视,)他家是选举总部,侄女个个是优雅的南方美女,这些女人也到公路边插牌子,并且开着车,把竞选小册子送到乡间每家每户,敲着门,微笑着说:“请支持我舅舅!”当Dock在镇上讲演的时候,身后一片助阵美人。

  然而,Gingrich的反击战术使他最终载入了美国史册,成了“伟人”。Gingrich攻击Dock的时候聪明地暗示听众,Dock支持极左翼的理念,是国家叛徒,Gingrich特别指责Dock的各项竞选纲领。公平地说,当时Gingrich为了维护两年前取得的众议院席位顽强挣扎,毫不停歇地持续竞选,并且身为历史学教授的Gingrich得助于有训练的戏剧性视野,因而他的讲演能从两方面捕获观众:一方面是关于美国历史,另一方面是关于税收和社会政策的富有想象力的成堆的思想。而Dock当时孩子小,承担着年轻的家庭,他没有能跟随Gingrich的热诚,或者说尖刻针锋相对地做回应。关键是Dock不像Gingrich那么渴望权力,而一个人的企图心扭转了局面并决定了胜败。

  竞选结束后,Dock又回到小镇的私人生活里。他和妻子住在一座140年头的古老大房子里,他有5个孩子,还有年老的父亲。他的房子坐落在俯视着牧场和森林的高坡上,那地方很偏僻,门前是一条单线公路,通向临近的贫穷的阿拉巴马州。荒野之处,被孩子的喧嚣,老父亲严厉的呵斥填满。小个子的老人耳背,总是高声嚷嚷着。在大房子里有个小房间,里面堆满祖先阅读过的书籍。那些像祖宗牌位似的供着的书,包括狄更斯小说,各种翻译版本的圣经,历书,莎士比亚戏剧集和希腊文、希伯来文的课本--在他们看来,与莎士比亚同时的King Jame's钦定英文版本圣经离上帝的真意仍然有距离,于是他们自学古老文字以读圣经的原著。

  每当感恩节的时候,家族成员会从遥远的全美各地开卡车,坐飞机,到此地聚齐,吃着鹿肉、火鸡、鲇鱼,和用传统南方做法,用肥猪肉炖的蔬菜。吃过晚餐,Dock总是开着拖拉机,挂上大车,拉着全家族的孩子,大家坐在草垛上,唱着歌,摇晃着,向田野的深处进发。当车跨越着茫茫黑暗,他便轻声地讲起故事,故事都是曾经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然而早已消失的印地安人鬼魂依旧在此地出没。孩子们好喜欢这些故事,尽管,一年一年,听了又听,孩子们还是会恐怖地尖声高叫着。

  Dock仍旧做律师,还为自己的小镇当兼职法官,为邻里裁决争执:谁给人家修理卡车的帐单开高了,谁喝了非法酿造的威士忌,或者,一头发怒的牛毁了另一个人的篱笆,诸如此类事务。

  同时,在华盛顿,Gingrich的声音在诸如军事预算、国际贸易政策的国家事务上日益增强着。Gingrich终于挖掘了一个贿赂丑闻并以此清除掉前众议院议长,铺平自己升到权力顶峰的通道。同时他自己的头一次婚姻成了一件离婚丑闻,他还纠缠到竞选筹款没缴税的丑闻里,花了30万美元摆平。

  Gingrich该是更值得小说家关注的角色?因为他的生命戏剧性不断,包括1998年被他的党从国会议长踢下台。包括离婚,结婚之后又离婚,结婚。就今天的--7月25日《亚特兰大宪政报》生活版报导,Gingrich当年蹬了发妻,同一样野心勃勃的女子结婚,而那个婚姻以恶战结束着,现在他跟竞选时候泡的小妞结婚了。他总是有媒体关注的新材料,最时髦的是他在玩网(我在跟他看齐?)--他是美国Internet政策机构的顶尖人物,有一堆关于美国在过度的网络世界,在新经济里该如何运作的新说法。我没见过Gingrich真人,不过,看他在电视上经常出现的微笑,倒也毫不做作。他就是他,攀着政治的阶梯,够着自己的生命目标,企图将创造力和激进右翼思想带入政治实现。其实他从头就不容易,因为他的大本营,我们的乔治亚,从来都没有停止把他从选区干下去的谋算,以民主党为主体的地方领袖把他的选区改划又改划,叫他老小子必须一再争取新选民,但他顽强地取胜着来着。在电视上,时不时地,他在有关的政治评论里露着像,他上看去更胖,渐渐老着,不过,也许更有钱了,因为他还出了本书,一本回忆录,政治和性什么的,卖的不错。

  如果只是看外貌,Gingrich和Dock彼此长的有点像,都是敦实,直率,快乐的有点年纪的家伙。作为生命方式,Gingrich渴望著名与权力,得到着权力和著名,并爱着这种搏斗的生活。而Dock,我发现,他也很满意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和Dock交谈的时候,留意到他小小注意着老对手后来失败的地方。竞选的当年如此飞速地过去着,Dock在老着,孩子都长大了,他还是小镇上的大人物,仍然住在同一座被牧场和森林包围的农庄里。感恩节的时候,仍然拉着全体来客的孩子(开始是新孩子了,是曾经的孩子的孩子了),坐着拖拉机,唱着歌,仍然去荒野。平日的傍晚,他到他哥哥那里去坐坐。哥哥是位退休的空军上校,住在他家旁边那条湍急河流的对岸。哥俩唱着歌,喝着啤酒,从黄昏直到半夜,他可以不停地喝,一直喝到大醉,沿着河边的小坡,过小桥,走回来。

  我们两人在门前廊下聊天,然后,Dock招呼着大儿子,提着长把锄草镰刀,走下了高坡。

  铁臂正在高高转动着,把砍伐下来的巨木装上卡车。在Dock祖父的时代,这个家族是有上百个黑人雇工家庭的,住在周围,如今那些黑人家庭通通消逝了,好多人到遥远的芝加哥去找亲戚了,好多人进城镇当了建筑工人。地税太高了,Dock一片片卖着森林的木材,养着祖先留下的地。而乡野正在全面败退着,城镇和小区正在逼近着,和他一起在伐木机旁边锄草的儿子琢磨着离开乡下进城。

  假如,当年是我这位朋友获胜,美国政治肖像会有所不同吗?一上,一下,两个地方,两个人,一方积极地轻蔑着二十年前对手的政治失败,另一方收集对手的失败之处作为消遣,但是互不在意。而这两副全无人在意的,表面不相连的画面,是不是也表达着这个国家的人的某种东西?美国人更醉心于自我快乐,不管事情怎么混乱,他们以快乐为自我基准,像东方的哲学观和现实观,将悲剧作为恒常生存状态,这两人可能都学不会。

  旷野的风吹来,奶牛鸣叫着,小孙子哭闹着,女人们在唱歌,Dock在吆喝。我坐在大房子前的摇椅上看着门前公路,两面各自盘旋,一线连接天际,另一线也连接天际。






 相关链接
历史性地活着 (2000/07/24 14:09)
卡通,过人招数 (2000/06/22 12:09)
美国“愤青”新内战 (2000/06/21 10:14)
弃我 (2000/06/19 13:05)
这是你最后的答案吗? (2000/06/09 11:58)
新书《我知道的美国之音》 (2000/05/08 16:23)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