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点:备考托福和雅思五大技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4:24   新浪教育
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院长祁连山
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院长祁连山

  高考刚刚结束,一些有出国留学打算的高三考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出国语言考试。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到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院长,著名托福考试培训师,美国托福考试官方机构ETS资格认证教师祁连山独家解答近期雅思和托福考试热点问题,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托福考试和雅思考试的各自优势是什么?

  祁连山:托福考试:作为北美留学考生必须参加的语言类考试,主要针对美国和加拿大。该考试特点:1、针对北美校园生活设计,使学生通过考试后能够迅速融入北美留学生活。比如,听力的发音以纯正的北美口音为主,所以通过托福考试的考生能够比较顺利的适应北美留学的语言环境。此外,听力和阅读方面所选择的材料,在社会科学方面,主要以美国的历史和文化为背景,所以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北美校园生活。当然,这一问题的负面影响是学生的语言和文化学习比较单一,特别是对于北美之外的英联邦国家的习语、口音和文化历史等方面了解不足。2、将听说读写技能综合考察,口语、写作部分考题采用先读、再听、后说或写。比如口语的第三和第四两道题目,都是采用先读一篇文章,然后听到一段话(大多是驳斥前面文章),然后综合双方的观点,在60秒钟之内说出来。写作的第一题也是用三分钟读一篇文章,再用两分钟听教授驳斥该文章,然后综合双方的观点在20分钟之内写出150-225字的文章。这样的难度需要考生经过系统的英语学习和考试培训才能应付自如。3、虽然托福考试在全球范围内被认可,但是考生主要集中在有志于北美留学的范围内。这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少数美国名校只承认托福,不承认雅思,所以考生如果想申请这些大学只能考托福;另一方面,托福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比雅思考试困难,因此对于去北美以外地区留学的考生,宁可选择雅思考试。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托福考试的考生范围。

  新浪教育:托福考试及雅思考试最新发展趋势是什么?

  祁连山:据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院长、新托福专家祁连山老师介绍,经过2年半的发展,新托福考试体系日趋成熟。从考试的科学层面到考务的安排也更加合理周密,可是据考生回忆发现,新托福考试考题重复现象比较明显。祁连山老师统计,2009年新托福考试连续出现了近十次重题,而且是听说读写四部分的试题完全重复。

  重题的情况有两种。第一种是重复了过去在中国大陆地区使用过的老题,并且是听说读写完全一样。例如,2009年3月29日完全重复2007年8月4日新托福考试的题目。这种重题对于考生而言,如果利用得当,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成绩。第二种情况是重复了前一天的北美考试题目,例如,2009年3月28日重复2009年3月27日北美新托福考试题目。这种重题可以帮助考生们临时抱佛脚,因为一般北美考试的试题在北京时间早上七点左右就可以在专业的新托福考试论坛看到,而大陆地区考试一般在早晨10点举行,所以考生可以早起一点,准备一下头一天北美考试的独立写作题目以及口语前两道题目。

  新浪教育:请您给近期考雅思/托福考生的一些备考建议。

  祁连山:1、制定适合自己的留学时间表、比如高中生,最好在高一暑假参加托福培训,并且在高二开学之后的年底参加托福考试;在高二寒假参加SAT考试培训,并且在高二结束前的5、6月份考完SAT。

  2、选择合适的培训班、好的培训班的标准:1、正规的大品牌,因为多年的市场选择证明了这些品牌的质量;2、精品小班授课,才能使学生获得更多的个人关注以及老师的祁连山疑;3、教师授课应当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为主,而不是讲笑话、侃大山;4、配套的服务要齐全,比如模考、代报名以及考试团等。

  3、选择合适的教材、比如托福,应该选用《官方指南》、《巴朗》、《三角洲》等通用教材、此外,再做一做ETS推出的在线模拟测试来检验自己的复习进度。

  4、合理安排好每天学习和课余的时间、制定好学习计划,并且每天只要保证6小时的学习,一个月左右就能提高成绩、切忌想起什么学什么。

  5、充分利用托福考试题库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尤其是口语的前两道题和写作的独立写作,几经比较齐全,可以在老师的预测范围内动手准备,一旦遇到相同的题目就游刃有余;即使没有相同的题目,也可以保证复习的方向正确。

   (祁连山: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院长,著名托福考试培训师,绰号:“托福阅读大山”,美国托福考试官方机构ETS资格认证教师,现任北京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院长、独门秘技“无词阅读法”帮助了芸芸学子成功踏上了飞跃重洋之路、著有《无词阅读法》、《阅读807词汇》等畅销图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雅思托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