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托福独立写作的七大原则

2014年11月25日15:1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托福[微博]独立写作是托福考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写好独立写作不仅能让大家在考场尽显风采,而且托福独立写作练习久了,人的思维能力也会有很大提升。然而,有些考生常常为了独立写作而苦恼,总是没有写作思路、抓不到重点或者字数写不够。怎么办呢?下面就为你揭秘托福独立写作的七大原则。

  1. 审题,抓关键词,关键词多为名词和形容词,最重要的是一些限定词。全文都要围绕题目展开论述,紧紧扣题。

  考生粗心看错题也是常有的事儿,比如“Only movies that can teach us something about real life are worth watching。”这道题,有人就会误解为“只有电影能够教会我们关于真实生活的东西”,而本题有两个限定部分,一个是only,一个是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再如“Solving environmental problems is the best way for the government to improve public health。”这道题,有人写着写着就忘记了主角“government”,论述的时候应该要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政府能都怎么做来改善公民的健康?也不能把public health理解为“小众的的健康”(比如“patients’”),不能写“政府可以资助医院,让医院更新医疗设备,提高病人的治愈率”。medical facilities的话只针对病人。那怎么写“医疗”这个角度呢?其实在后面补充一句“减少疾病的传播,不会传染给健康的人”,范围就扩大为“the public”了,而不再仅仅是“patients”。

  因此,审题一定要审清楚,题目限定对象、限定范围时,一定要在这个范围内去讨论;没有限定时,就没必要自己曲解题意,自己限定在一个小范围内论述,没有给定范围时,什么情况都可以讨论,言之成理即可。审题花3到5分钟,把全文思路想清楚再动手写,比你边写边想要好很多。

  2. 文章结构最好为四段式,字数400字以上。

  很多人会觉得写五段比较好,两正(支持观点)一反(反对观点)或者两正加一让步段,而且让步段都是让步观点点到为止(说出了好/不好的一面,但是即刻又马上回到自己的主立场),不多做解释,这样其实不太好把握,让步段对考生的逻辑思维要求较高,稍不注意会被考官误认为立场不坚定。凡是有观点,最好都要给出具体的解释,不展开解释人家就会疑惑“为什么?”。如果三个观点都展开论述的话,大多数学生就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主体段落最好就写两个理由段,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阐述清楚就可以。

  3. 理由段落结尾 进行段落点睛。

  中间主体段落的论述,最好是“观点句+理论解释+例子+总结句”,总结句其实跟观点句一个意思,“举的例子说明了XXX道理”,这个道理其实就是topic sentence啦。那么写总结句的时候就要对观点句进行改写了,用不同的词汇和句型表达同一个意思,这就体现你的语言功底了。

  4. 理由段论证一定要体现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能跳跃。

  比如“Improving schools i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in successful development of a country. ”这道题,为什么改善学校会对国家的发展有帮助?纯粹的美化能起到作用吗?到底怎样改善学校才能对国家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所以第一步就先要解释“how to improve schools”;然后才是第二步improving school的好处是,可以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学生可以有很好的条件学习,有助于他们学习知识(学到什么样的知识,锻炼出什么样的能力),对于国家的发展有很大帮助。括号内的内容也是不能缺失的,否则就会有思维GAP。A(改善学校)→B(培养人才)→C(国家成功发展),每一步都不能缺失。缺了A,how to improve没有解释清楚的话,B可能就不会发生;缺了B,没有说明改善学校可以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C也不会实现。所以论述一定要详细充分。

  5. 切忌大量模板,尤其在论证过程中出现大量繁琐的没有实质内容的模板句。

  独立写作不要背别人总结的模板句,想想评卷老师看到一模一样的开头会有何感想?第一印象肯定不好,还会觉得“这学生不大会写文章啊,都是抄别人的”。

  6. 学会发散思维,不要就事论事。

  不要仅仅围绕给的点去论述,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improving school那道题,不要仅仅围绕着“改善学校”这个因素来论述,“改善学校好啊,好在这方面,好在那方面”,这样论述就偏题了,仅仅证明了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说明education的重要性),并没有说明它是最重要的。要完整充分地证明自己的观点,必定要提到其他因素,比如说政治、经济、文化等。

  7. 短期与长期

  短期(目标分24分以下),靠思路、逻辑思维提分;长期(基础好,目标24分以上的)要修炼高级词汇&长难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托福写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