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实用知识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1:37   新浪考试

  1.申论作答是否只是写文章?

  答:申论的题型有多种,有先判断再说明判断依据及个人看法的,有先找出关键词再做背景链接的,有先阅读理解资料再对限定的材料进行排序的,还有专门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的,这些题型都要以阅读理解、分析判断为基础,要进行归纳、概括、整理,除作文题外,申论试题的作答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写文章”。要正确作答申论,必须针对可能出现的题型,进行应试训练,掌握不同题型的作答方法。

  2.摘要、复述、归纳要点、整理给定资料,可不可以抄录原文?

  答:要根据题目的有关限制条件决定。一般来说,作答此类“再现资料内容”的问题,可以抄录原文,有的还必须抄录,才能正确体现原文要点,但题目明确要求“不得抄录原文”的就不能直接抄录,要进行某种形式的变通和改造,以不同于原文的面貌写入答案;题目要求“不能整段整句抄录原文”的,可以部分的引述原文,如引用不完整的句子、引用句子中的某些成分——词汇或短语等。前提是要仔细审题。

  3.概括资料信息要不要分“1、2、3、4、”几点或几小段?

  答:一般不要分“1、2、3、4、……”。作答中把概括内容作为一个整体,按答题要求和实际情况写在一个整段里,或分两至三小段。概括只是一道小题,字数限制一般不超过400字,即使要表达多层意思,有一、两个小段足够了,不必也不要超过三段。

  4.阐述分论点时可不可以用“一、二、三、四”或“第一、第二”这样的序号?

  答:不能用序号。无论是汉字序号,还是阿拉伯数字序号,都不要用,更不要用字母作为分论点的标识,否则就成了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反对的“甲乙丙丁,开中药铺”。可以用“第一,……”“第二,……”注意是逗号,不是顿号,代表意思的连续,而不是用序号把文章分割成节。推荐用首先,其次。最好不用明显着落痕迹的分节字眼,直接讲分论点,如“要实现好发展、快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改善,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实现好发展、快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改善,就要重视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致力于建设生态文明……”

  5.分析材料、写申论文章用什么方法好?

  答:忘掉你所学所记的那些“速成”、“指南”、“方法”,脑子里扬弃各种方法的形式、名称,只须记住解题的基本精神;眼里要只有题,只从题意本身去作答。图书资料或面对面培训所传授的,只是一种法门、要领,提供的是“剑意”,而不是“剑招”。关键是自己融会贯通,善于灵活运用,把那种原则、精神运用到作答过程中,以之来指导作答实践。要使作答成为一种本能反应,根据题目见招拆招,自觉地从给定资料中引申、整理、提炼答案。答案不存在于方法中,而存在于题目本身和给定资料中。掌握解题基本精神后要做的就是运用,一法通则百法通,不靠花样繁多、称呼花哨的方法诀窍去解题,要运用原则、精神的扭结,从题目本身和给定资料中寻求破解之道。

  6.标题顶格、空几格还是居中书写?

  答:一般议论文标题要上下各空一行、在本行左起空四格书写,有些具备完整的主、副标题的讲话稿可能需要居中,因为要与标题下的讲话人姓名、日期对齐。在吃不准的情况下,还是应提倡左起空四格书写,可保证不出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