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的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1:45   新浪考试

  无论参加任何形式的考试,我们都必须深入细致地分析大纲,申论考试也是如此。2008年人事部发布的申论科目考试大纲为:

  主要通过报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报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报考者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准确流畅地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

  通过对这段话的分析,我们可以对申论考试有一个总体的把握。

  一、申论的含义

  申论,“申”即说明、申述,“论”即议论、论证。申论作为一种对国家公务人员能力测试的载体,其意义为:在准确把握一定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做出必要的说明和申述,发表中肯的见解,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进行论证。

  申论考试的目的在于为国家选拔优秀的公务员人才。申论考试就是模拟公务员日常工作的一种能力测试,考核的是考生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概括材料、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文字表达的能力。申论测试在设题上不是一个提问应对一种能力,而是每一个提问都要以“六种能力”来应对。这就使申论测试具有双重性:既具有选拔性考试的“择优汰劣”的功能,又具有测评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价值。仅仅会写“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但缺乏快速、准确处理“社会问题”素材的能力,缺乏公文性文章的写作基本功,是很难顺利通过申论考试的。由于考试时间有限,命题者不可能在150分钟的时间内考查全部所需要的信息,因此考生对试卷各问题的作答过程实际上就是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流程的缩影,申论考试中出现的背景材料也因此不可能是大量的原始信息,而是经过初步加工的“半成品”,正因为是“半成品”,材料一般会呈现出脉络不清、段落不明、顺序颠倒、内容散乱的状态,需要在考试的过程中进一步归纳、整理、加工。但从近年来申论考试的实际情况来看,申论考试的答案往往可以从材料中得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