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考试的题目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1:53   新浪考试

  申论考试的题目要求一般包括四个部分:概括部分、分析部分、对策部分、论证部分。就具体题型而言,概括部分可能是概括主要内容,也可能是概括主要问题,还可能是概括部分内容或者主题;分析部分,涉及到对给定材料方方面面的分析,这一部分也是题型变化最为丰富、灵活的一部分;对策部分,可能在不同层面对解决问题提出不同的要求;论证部分,可能是一般的观点论证,也可能是公文型论证,还可能是评论型论证或者对策型论证。就文体而言,概括部分可以是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中的一种,也可以是几种文体的综合,或者是公文中应用文写作。分析部分属于议论文或者应用文写作。方案部分则属于应用文写作。论证部分则是议论文写作。可以说,申论考试既考查了考生普通文体的写作能力,也考查了公文写作能力。命题形式的灵活多样有助于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也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就题目数量而言,申论考试的具体题型和题目数量不是固定的,对于测试要考查的内容可能通过两个、三个、四个甚至五个问题来体现。但无论具体题型和题目数量发生怎样的变化,申论考试要考查的都是上述四方面的内容。

  1.概括部分:即对给定材料进行理解、分析、整理、归纳、概括、综合,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主要问题或者影响、观点、趋势等内容(一般字数限定在150~500字以内)。如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第一题:

  在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上有重大争议。请根据“给定资料1-8”指出争议的焦点是什么,并对主张怒江水电开发和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理由分别加以概述。要求:指明“焦点”,概括全面,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20分)

  2.分析部分: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其中既有分析对策有效性的,也有分析原因、后果、意义、必要性等要素的,还有要求分析两种因素之间的辩证关系的,等等,涉及到给定材料的方方面面。如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第二、三、五题: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9、10”,分析这两个资料对搞好水电开发提供了哪些启示。要求:分析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15分)

  (三)本题仅限报考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业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7”引了上海某研究所G所长的话:“美国人把搁浅的鲸鱼推入大海,这值得赞扬;鲸鱼被非洲难民捕食,这也应赞扬,因为它救活了一群人”,请说明这表达了G所长怎样的观点。要求:简明、准确地阐释观点,不超过200字。(10分)

  2.“给定资料6”引述了某学报C主编提出的意见,请你站在水电规划部门的立场,对C主编的意见做出答复。要求:有条理写出答复内容,有理有据,不考虑行文格式,不超过300字。(15分)

  (五)本题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给定材料11”列出了其职能部门准备对反对意见给予答复的基本内容,请指出这样答复存在哪些明显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分别说明怎样修改补充。要求:1.不从格式、语言上谈问题,仅从内容上指出主要问题。2.分条作答,指出一个问题,接着写出修改补充的内容。3.条理清楚,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500字。(25分)

  3.对策部分:针对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一般字数限定在350字以内)。其中既有主要问题明确的,也有主要问题不明确的,也有就材料中反映的一个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方案的。如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就要求针对材料中反映的一个问题——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问题进行回答,而且将提出方案的形式变作对策有效性分析。这使得对考生分析问题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如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第四题第1小题:

  四、本题仅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2”提到“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请进一步说明这两大类市场怎样区分,并谈谈在这两大类市场中怎样解决“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不超过200字。(10分)

  4.论证部分:对提出的问题、方案进行阐述、论证(字数一般限定在800-1200字左右)。如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第六题:

  (六)本题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考生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请以“人与自然”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参考给定材料,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2.对在“人与自然”问题上的某种错误倾向,应恰当阐述,给予澄清。3.总字数1000-1200字。(4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