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考试的给定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1:56   新浪考试

  申论考试的素材都是那些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也就是说给定材料的内容一般是社会热点问题。比如,2000年考的是城市规划的问题;2001年考的是PPA(康泰克)的问题;2002年考的是网络对人类生活的影响;2003年考的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交通拥堵问题;2004年考的是安全生产问题;2005年考的是中央一号文件所谈的“三农”问题;2006年考的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问题;2007年考的是土地问题尤其是土地拆迁问题;2008年考的是怒江水电开发问题。网络、汽车工业、安全生产、“三农”、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土地这些问题都是近几年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确实关系到老百姓的利益和人身安全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政府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所以,公务员考试就是考热点,考查考生对一些比较重大的社会问题的理解,而且中央国家机关的考试和地方的还不太一样,中央国家机关考的都是关乎全局的,非常重要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如网络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如此的大,以至于人们无法想象没有网络的日子将会是什么样子。再一个汽车工业和房地产行业,汽车和房地产是当前我们国家的两大支柱产业,而这两大行业都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现在房价过高,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宏观管理的力度不够等。还有一个就是安全生产,近年来屡屡发生的煤炭、钢铁等重大安全事故,的确暴露出我们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着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切实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不用说“三农”问题了。现在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可能就是“三农”问题,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构建和谐社会,重点要解决的也是“三农”问题。这些都是关乎全局的社会问题。所以考生如果想考公务员,就应该全面、深刻地把握这些热点。

  申论考试给定的背景材料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热点问题,这种取材方式不会导致考试向某个专业知识特别倾斜,有助于为各专业考生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但是,所提供的资料无论如何复杂多样,其内容和观点基本上都是已成定论的,对于那些难以成定论,争议激烈的前沿问题,一般不会出现在申论考试中。因此考生经过深入理解、细致分析、判断,即可得出正确论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