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申论根本应对方法—系统性思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1:59   新浪考试

  由于申论考试材料的日益增多和题目要求的日益丰富,很多考生看到申论以后,有一种一头牛看到一只南瓜的感觉,很想去吃它,但是,又不知道如何下口。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又怎么样来解决它呢?我们要论述一个问题,怎么样去论述它呢?有的考生因为不清楚具体用什么思路来回答这些问题,就在那里咬笔筒、抓脑袋、苦苦的琢磨、拼凑,无论是提出问题,还是分析问题,都如蚕在抽丝,异常痛苦。这样作答肯定得不了高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一种思想,也是应对申论考试的基本原则,那就是系统思考。考生对公务员考试的题目,脑袋里面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框架和思路,不管怎么考,不管考什么,都用这套框架和思路来应对它,这样做就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而且可以轻松应考。具体来说,怎么样才能做到系统思考呢?

  (一)概括部分的系统思考

  考生应该怎样对复杂的材料进行概括呢?从授课、辅导、批改作业和阅卷的实际情况来看,存在的错误认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有很多考生把概括当成摘抄材料,从给定的材料中把自认为很重要的话摘抄一些,认为这样做就完成了概括;第二,还有的同学不是根据题目要求,而是根据自己拟定的主题,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表分析评论。要知道分析评论能力不是在概括部分来考查,而应该是在分析部分、论证部分。具体说来,概括部分有四种题型:第一种是概括主要内容,第二种是概括主要问题,第三种是概括部分内容,如影响、观点、思路等,第四种是概括主题。每种题型都有相对固定的思路来加以应对。考生可以根据申论题目的具体要求和对材料的充分把握来确定答题的框架和思路。

  (二)分析部分的系统思考

  首先考生要明白,申论考试的作答是建立在给定材料的基础上的。对分析能力的考查就是对给定材料进行分析的能力的考查。因此,答案往往就在给定材料中,只需要准确筛选所需信息就可以了,而不是要考生自己另起炉灶,独立地进行分析。这其实相当于抽象概括。当然,即使这样,分析部分也还是需要进行系统思考。如考查得较多的分析原因的题型,需要考虑三个环节:首先要搞清楚原因的种类,包括主要原因、次要原因、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根本原因等等;其次要掌握一些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如利益主体分析法、供求分析法、内外因分析法等;最后要掌握原因的一些基本维度,如观念方面的因素、体制机制方面的因素、管理方面的因素、监督方面的因素、制度方面的因素等。

  (三)对策部分的系统思考

  政府解决问题一般会从什么角度思考?这对广大没有政府工作经历的考生而言往往是一 个难度很大的问题。根据行政管理的一般原理,政府人员解决问题可能采用以下七个手段:一是教育手段,二是行政手段,三是经济手段,四是管理手段,五是法律手段,六是监督手段,七是技术手段。考生在作答时,可以针对给定材料的具体问题,结合这七个手段进行系统思考。这样,考生就会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而不再是天马行空式地自己进行“歌德巴赫”猜想。

  (四)论证部分的系统思考

  论证部分是考生最头疼的一道题。公务员考试一般是四种题型:第一种是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般的议论文。第二种是要求写一篇评论文章。第三种是明确要求写一篇对策型文章。第四种是要求写一篇公文,如意见、建议、报告、讲话稿等。四种不同的题型有四种不同结构要求,一般的议论文应该怎样写,评论型文章应该怎样写,对策型文章应该怎样写,公文又应该怎样写,考生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作答思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