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考试的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2:31   新浪考试

  申论考试与高考作文不同、与机关文书不同,与纯粹的政论文章不同,与古代八股文也不同,备考复习时,主要把握以下几点:

  1. 注重公务员能力的培养

  申论考试考查的是作为一名公务员的各项能力,主要是综合分析能力、对社会的认知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与概括材料的能力、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与写作能力,这些能力中都包含应具有一定的政治精神和公共管理思维能力这一共同要件。这些能力能否得以提高,如何提高,是考生准备申论面对的首要难题。一个很好的办法是多阅读,多读那些反映社会热点同时又包含公共管理思想和政治精神的文章。

  2. 关注社会热点

  申论考试考的就是热点。因此考生应该关注热点。首先,看《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因为中国一旦有什么大的事情,人民日报都会有评论员文章。其次,看政府文件和领导讲话稿。这些材料可以给考生提供一种参考和启示,政府要解决一个问题,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要注意,只看政府文件是不够的,还要找一些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因为政府文件只告诉你怎么做,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会进行论证。再次,广大考生可以到人民网和新华网等政府官方网站看一些时政热点。在阅读的过程中,一方面获得对社会热点的一个整体认知,另一方面可以记住一些好的词语、句子,在申论写作的时候灵活运用。

  3. 大量练笔

  一般考生容易犯的错误是看的多写的少,重视热点但不重视练笔,重视观点,而不重视文字表达。练笔时可以用往年真题,写好后按照申论理论自行修改多遍,也可以找老师去批阅。在修改过程中,消化申论理论,提高写作水准,形成自己的写作套路和写作风格。在考试过程中,把平时的积累发挥出来,就可以获得较为理想的成绩。

  4. 选择好的辅导资料

  好的辅导资料可以给考生良好的借鉴和启示。一是选择好的教材,二是选择好的真题解析,三是选择好的模拟试卷。辨别辅导资料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看教材的作者是否明确。有很多教材打着“国家公务员命题研究中心”、“国家公务员考试教材编写组”等名义,其实其机构根本不存在。不但不存在,有的教材上面罗列了几十个作者,但没有一个是真的。这些辅导资料都是东拼西凑,模仿和抄袭别的优秀教材,其质量相当差。另一个方法是看教材作者是否授课。只有授课的作者才是真正对公务员考试有深入研究的作者。

  5. 选择好的辅导班

  好的辅导班的老师往往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让考生少走很多弯路。辨别辅导班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看其是否有固定的核心师资。有很多辅导机构本身并无核心师资,到处请授课教师。授课老师也只是讲讲课,赚点讲课费,并不会深入地研究公务员考试,其授课质量就相当一般。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看其存在的时间。存在时间越长的辅导机构,经过市场的检验,其授课质量就相对可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