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理解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2:42   新浪考试

  对给定材料的阅读是申论考试的基础性环节。申论阅读的核心是“读懂”,为了保证真正“读懂”给定材料,考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必须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时间原则

  过去申论考试一般提供1500字左右的材料,但2004年以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材料的字数达到5000~8000字。花多少时间去读这么多材料便成了一个首要的问题。很多专家认为应以40分钟为宜,但根据多次的实战考试经验,本书认为以30分钟最佳,因为申论考试时间看似宽裕,实则紧张,而且每次作答前都要草拟提纲,这实际上又是一次阅读,完全可以补充30分钟阅读没弄清楚的地方。

  二、整体把握的原则

  申论阅读往往会涉及很多材料,如何从总体上把握这些材料,得出中心问题,是申论考试的关键。只有全面掌握了材料,才可能全面概括材料,挖掘材料的主旨,制定全面、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进而对问题进行论证。所以说整体把握的原则是阅读理解的基础,也是申论考试的基础。

  三、筛选性原则

  申论考试的材料庞大杂乱,其中可能包含着许多迷惑信息、多余信息。因此我们要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对材料的信息进行筛选,否则很容易陷入误区。如2000年的申论考试材料,提供的信息主要包括噪音污染引发纠纷的信息和法院审判陷入困境的信息。对于这两个信息,许多考生就没有从整体把握上进行筛选,有的将这两个信息都列为主要问题,有的错误的将法院的司法审判列为主要问题。可想而知,这将严重影响考试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