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20:37   新浪考试

  一、《申论》测什么

  作为公务员考试的特有文体,《申论》自2000年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以来,由于其能直接模拟公务员经常遇到的文字形式,能较好地测试考生对大量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洞察、分析、解决能力,同时也更能使考生的潜能和水平得到充分的施展和发挥,得到了用人单位、公务员管理部门和广大考生的一致认可,是国家和上海公务员考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能有人会说,《申论》不就是作文嘛。的确,《申论》与传统的作文相比,有诸多相通之处,如两者都是测试考生写作水平的一种方法。但是,《申论》与传统作文更多的是不同,其不同之处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材料上,传统作文的材料大多篇幅短小,内容简单,反映的问题较为单一;而《申论》提供的材料数量较大,角度较多,内容丰富,反映的问题较为复杂。

  二是要求上,传统作文政治性色彩不浓,而且侧重考查考生的文字功底,特别是驾驭文字的能力;而《申论》政治性较强,在考查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外,更侧重于考查考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格式上,传统作文一般形式单一,“就事论事”,要求考生就某个问题进行论述。而从最近5年全国卷和上海卷的《申论》命题来看,《申论》多采用3段式——概括、对策与论述。当然,这并不排除上海2003年的《申论》试卷将“对策”与“论述”进行合并,形成2段式——概括与议论。同时,也不排除2005年开始全国卷和上海卷都兴起的一种新形式,在3段式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段——辨析,形成4段式——辨析、概括、对策和论述的情况。

  既然《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一门重要科目,那么,它主要测查考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