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论》上海卷与全国卷的异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20:37   新浪考试

  三、 《申论》上海卷与全国卷的异同

  无论是全国卷还是上海卷,《申论》都能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进行较好的测试,而且多年来一直沿用概括、对策和议论(或评论、公文)三部分内容,2005年开始,又新出现辨析部分。辨析、概括、对策和议论(或评论、公文)的字数和分值都差别不大。可以说,全国卷和上海卷的《申论》有不少相通之处。但是,在本质一致和神似的基础上,上海卷和全国卷又有些许差异,需要考生引起高度重视。

  上海卷和全国卷的差异主要有如下五点:

  一是命题的选材不同。

  最近几年,全国卷涉及到的问题有环境、公共卫生安全、互联网、安全生产、汽车工业与城市道路交通、农村扶贫、突发事件应对、土地管理、科学发展(生态环境开发、保护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关系),这些事件基本上都是当年全国的热点问题。

  而上海卷,近几年涉及到的有环境、WTO、上海人才强市战略、上海城市的建设与管理、《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挂职锻炼制度、公务员精神、政府绩效评估等,有些是问题,有些是战略,有些是法律,有些是制度,但有一个特点,它们往往是社会的难点问题和政府的着力点问题,特别是上海政府管理和公务员制度建设中的难点和着力点问题。

  二是概括的角度不同。

  综观近年的申论概括考题,全国卷除2001年是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外,其他年份多是概括给定资料所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或某个方面的内容(如2002年全国卷要求概括网络给社会生活带来的种种影响,2008年要求在分析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重大争议基础上,概括争议的焦点以及主张和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理由)。

  上海卷申论概括部分,2007年以前均要求考生综合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2008年出现对主要方式的概括和评论。

  三是虚拟的身份不同。

  分析近年全国《申论》试卷,它们往往要求考生以不同的身份来回答问题和提出对策,如2000年要求考生以省政府调研员的身份提对策,2001年要求考生以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的身份就PPA风波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处理意见,2002年和2005年要求考生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来就材料中反映的问题和弊端,提出对策建议,2008年要求考生对职能部门的答复内容进行修改。身份不同,立场就会不一样,所说的话、所管的事、所负的责也就有所不同。

  与全国卷相比,上海卷对考生虚拟身份和角色的要求较为固定,多是要求考生假设自己是机关工作人员,从而对材料中反映的问题提出合适的对策和建议。

  四是文体的要求不同。

  议论部分,全国卷在要求考生围绕材料自拟题目写篇论文外,2003年还要求考生任选两种讲话情境中的一种,自拟标题,为设定的发言人拟出一篇现场讲话稿或电视讲话稿。2004年还要求考生以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身份,针对给定材料中有关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写一份题为“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报告”的文章。

  与全国卷相对,上海卷基本上都是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内容,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当然,2007年和2008年,二者趋于统一,都要求写成命题作文,相关内容见本书后面章节。

  五是字数的限制不同。

  全国卷不管是概括、提出对策还是最后的谋篇论述,几年来要求的字数都有所不同。

  与全国卷作答字数要求随年份不同有较大差异相比,上海卷在字数的要求上多年来基本保持稳定,基本上在1700字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