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考答案与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21:05   新浪考试

 

  1.概括

  参考要点:1.新一轮大学生“创业热”无论是目的、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呈现出新的特点;2.创业同时意味着风险,有成功就会有失败,而且创业并非对每位学生都适合,对此需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3.在肯定创业的同时,一些师生也表示了担忧;4.要加强对学生创业的引导。

  2.辨析

  判断:五个选项中,A、D两个选项正确,B、C、E三种说法错误。

  错误理由:

  B.新一轮大学生“创业热”已不同以往,它与传统的勤工俭学相比,“创业热”已不局限于满足基本的学习生活需要,而是把创业当作一种不可或缺的阅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有的还将其作为一生事业的起点。

  C.大学生经商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反映了物质主义价值观在大学具有一定市场,但它对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和认识社会有好处,它可能会使得少部分人价值观产生偏移,但这种偏移不能完全归咎于大学生创业本身。

  E.制约大学生创业的因素可能有多种,但决非钱这一项,诸如项目、人手、经验、能力、时间、社会关系、政策环境等等,都会影响大学生创业以及创业是否成功。为此,政府如果要鼓励大学生创业,可在政策引导、环境营造、创业培训、基金建立、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

  3.对策

  提示:写法多种多样,可用分层法,从树立观念、健全制度、落实措施等方面入手,也可用分步法,讲清长远目标是什么,目前和一两年中需要抓好哪些事情。但是,无论使用哪种方法,一定要把握好机关工作人员这一角色定位,而且对策和建议要合理、可行。

  4.议论

  提示:考生可确定的选题很多,例如,“如何处理好学业与创业之间的平衡”、“论政府在大学生创业的地位和角色”、“大学生创业呼唤各方支持”、“大学生创业缺什么?”、“走好诚信创业的第一步”、“论大学生创业体系建设”、“论大学生的社会定位”等等。只要考生能自圆其说,观点鲜明、论证充分,条理清晰、语言简练,将是一篇好文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