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新高考方案细则仍在制定 预计春节后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5:51   现代快报

  高考方案微调的消息发布后,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表示有些地方实在看不太懂。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原来,此次出台的微调意见还只是粗线条的,还有更为详细的操作细则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并争取在年后尽快出台。

  疑问一 录取划线不看选测科目了?

  “附加分计入总分,这我看懂了,可是到时划省控线怎么划呢?”昨天一早,从快报上得知江苏08高考方案将有五项微调,考生家长夏先生把微调意见从上到下看了好几遍,可是他却发现,自己还是有一些地方不是太明白。

  指着附加分计入总分这一项调整,他提出自己的疑问,“2008年,江苏高考划线是对考生有多重标准,既有特征分,同时还对选测科目等级有要求。而今年的总分是480分,到时划定省控线怎么划呢?是不是就只按高考三门统考成绩来划,而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就完全不考虑了呢?”

  疑问二 “有特长”的考生指哪些?

  对必测科目达4C1合格的基础上,高校可对有特长的考生录取。这项政策中,不少人表示对“有特长”三个字看不懂,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含义。

  “是不是指包括自主招生在内的各项特殊类型的招生?”昨天,南京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猜测,有一种可能就是指高校的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招生,往年是省里要求考生选测2B以上,但从今年起可能就取消这个“门槛了”。还有一个可能性是不是针对“高分低等级”或“低分高等级”的考生呢?

  疑问三 同分考生选测高有优势吗?

  高考总分480分,同分的考生肯定很多,那么选测科目等级更高的考生在录取上是否有一定的优势呢?一位中学老师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因为现在取消了2B上公办本科院校的门槛,很多考生都觉得选测科目并没有那么重要了。可是他始终觉得,选测等级高,在同分考生中应该还是有些优势的。但是从这次出台的政策中,看不到这样的说明。

  回应 配套细则正在制定

  “这次公布的微调意见只是大方向上的粗线条调整。”昨天,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有很多操作层面上的细则目前还在抓紧制定中。比方说,家长和考生十分关注的如何划定省控线、如何录取,同分考生如何录取等众多问题。细则一旦制定完毕就会向社会公布,尤其是一些和考生有关的部分争取在年后尽早出炉。

  对“对必测科目达4C1合格的基础上,高校可对有特长的考生录取”这项调整,这位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也会有更为详细的说明。

  此外,之前传出的“专一、专二分开录取”的消息,也并没有出现在这次的微调方案中。这位负责人解释,这也属于操作层面,届时也会公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