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会复习指导:审计必须记忆内容汇总(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1:59   东奥会计在线

  42、存货监盘计划的主要内容(教材P386,重点掌握)

  (1)存货监盘的目标、范围及时间安排;

  (2)存货监盘的要点及关注事项;

  (3)参加存货监盘人员的分工;

  (4)检查存货的范围。

  43、存货监盘的一般程序(教材P387)

  (1)现场观察

  (2)适当检查(重点掌握)

  ①检查要求

  将抽查结果与被审计单位盘点记录相核对,形成相应记录;

  ②检查目的

  确定被审计单位盘点计划是否得到执行(控制测试);证实被审计单位的存货实物总额(实质性程序);

  ③检查范围

  通常包括每个盘点小组已盘点的存货以及难以盘点的或隐蔽性较强的存货;

  ④双向检查(请链接P231细节测试方向,重点掌握)

  注册会计师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择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以测试盘点记录的高估(即准确性);从存货实物中选择项目追查至存货盘点记录,以测试存货盘点记录的低估(即完整性);

  ⑤对检查差异的处理(重点掌握)

  其一,可能表明盘点记录存在高估或低估的错误;

  其二,可能表明存货盘点中还存在其他错误;

  其三,注册会计师应当查明原因,及时提请被审计单位更正;

  其四,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增加抽查范围以减少错误的存在,甚至要求重新盘点。

  44、存货监盘的替代审计程序(教材P390)

  (1)基本要求

  如果由于存货的性质或位置等原因导致无法实施存货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能否实施替代审计程序,获取有关期末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存货监盘的替代审计程序(重点掌握)

  ①检查进货交易凭证或生产记录以及其他相关资料;

  ②检查12月31日后发生的销货交易凭证;

  ③向顾客或供应商函证。

  45、期初余额审计目标(教材P461第5段)

  1。期初余额不存在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

  2。上期期末余额已正确结转至本期,或在适当的情况下已做出重新表述;

  3。被审计单位一贯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或对会计政策的变更做出正确的会计处理和恰当的列报。

  46、期初余额审计目标(教材P461第5段)

  1。期初余额不存在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

  2。上期期末余额已正确结转至本期,或在适当的情况下已做出重新表述;

  3。被审计单位一贯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或对会计政策的变更做出正确的会计处理和恰当的列报。

  47、获取两个方面的管理层书面声明

  (1)管理层认可其设计和实施内部控制以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错报的责任;

  (2)管理层认为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未更正错报,无论是单独还是汇总起来考虑,对财务报表整体均不具有重大影响。

  48、审计报告

  1)、审计意见后附强调事项段

  P482举例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所述,ABC公司在20×1年发生亏损×万元,在20×1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高于资产总额×万元。ABC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2)无法表示意见

  P482举例

  “二、导致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

  ABC公司已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发生巨额亏损,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其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巨额逾期债务无法偿还,且存在巨额对外担保。截至审计报告日,ABC公司管理层在其书面评价中表示已开始采取包括债务重组、资产置换在内的多项措施;但由于该等措施正处于实施初期,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证其能否有效改善ABC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因此无法判断ABC公司继续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

  由于上述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我们无法对ABC公司财务报表发表意见。

  P483举例

  “三、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

  ABC公司的借款合同已经到期,按照合同规定,应于20×2年3月20日偿还借款×××万元。截至审计报告日,ABC公司尚未偿还该笔借款,也未获得该笔借款的展期协议或取得新的借款。这一情况表明ABC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ABC公司20×1年度财务报表未充分披露上述情况。

  “三、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

  ABC公司已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发生巨额亏损,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其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巨额逾期债务无法偿还,且存在巨额对外担保。截至审计报告日,无任何证据表明ABC公司采取的各项措施能够有效改善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根据我们的判断,ABC公司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因此,ABC公司继续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年度财务报表是不适当的。

  49、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符合下列两个条件(教材P508):

  (1)财务报表已经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2)注册会计师已经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未受到限制。

  50、标准审计报告

  审 计 报 告(1—标题)

  ABC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2—收件人)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ABC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BC公司)财务报表,包括③20×1年12月31日的①资产负债表,20×1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②财务报表附注。(3—引言段)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4—责任段)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ABC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做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5—责任段)

  ①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我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②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做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③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审计意见(6—审计意见段)

  我们认为,①ABC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②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ABC公司20×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签名并盖章)

  (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

  (签名并盖章)

  (7—签名和盖章)

  (8—名称、地址和盖章)

  中国××市                                二○×二年×月×日

  (9—报告日期)

  51、

  教材518页举例

  强调事项:

  四、强调事项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所述,ABC公司在20×1年发生亏损×万元,在20×1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高于资产总额×万元。ABC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三、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

  ABC公司2009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余额100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客观描述)。由于ABC公司未能提供债务人地址,我们无法实施函证以及其它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教材P520第4段举例。

  三、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

  如财务报表附注所述,ABC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未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采用权益法核算。如果按照权益法核算,ABC公司的长期投资账面价值将减少 5000万元,净利润将减少 5000万元,从而导致ABC公司由盈利1000万元变为亏损4000万元。

  教材P520倒数第1段举例。

  二、导致无法不是意见的事项:

  ABC公司未对20×1年12月31日的存货进行盘点,金额为5000 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40%。我们无法实施存货监盘,也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以对期末存货的数量和状况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三、审计意见

  由于上述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我们无法对ABC公司财务报表发表意见。

  三、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

  如财务报表附注×所述,自20×0年度开始,ABC公司未对房屋建筑物和机器设备计提折旧,我们认为,这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并因此对上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如按照房屋建筑物5%和机器设备10%的年折旧率计提折旧,20×0年度和20×1年度的当年亏损将增加××元和××元,20×0年末和20×1年末的固定资产净值将因累计折旧的增加而减少××元和××元,并且20×0年末和20×1年末的累计亏损将分别增加××元和××元。

  四、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除了前段所述未按规定计提折旧产生的影响外,ABC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ABC公司20×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审计意见决策表

  对财务报表的影响程度

  导致非无保留意见事项

  重  要

  重要且广泛

  错报金额

  保留意见

  否定意见

  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保留意见

  无法表示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