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注会旧制度《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1:55   中华会计网校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监事会职权”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董事会和监事会职权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26第13题,《经典题解•经济法》P107第26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5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6.甲有限责任公司批语变更为乙股份有限公司,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应当召开股东会,并获全体股东一致同意

  B。甲公司在变更为乙公司时,不得增加注册资本

  C。甲公司在变更为乙公司时,折合的股本总额不得高于公司净资产额

  D。乙公司必须承担甲公司的所有债权债务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东会会议作出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因此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折合的实收股本总额不得高于公司净资产额。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为增加资本公开发行股份时,应当依法办理。因此选项B的说法错误,选项C的说法正确;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司变更前的债权、债务由变更后的公司承继,因此选项D的说法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公司变更形式”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09例题6、P124第28题,《经典题解•经济法》P104第25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5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7.甲为一有限责任公司的小股东,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根据公司法规定,下列文件中,甲有权查阅和复制有( )。

  A。股东会会议记录

  B。财务会计报告

  C。公司会计账簿

  D。公司章程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股东有权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股东可以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可以看出,公司法中并没有允许复制会计账簿,因此本题不应该选择C。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股东知情权”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股东查阅和复制公司相关资料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25第2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5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8.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当然退伙情形的有( )。

  A。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被依法宣告死亡

  B。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被依法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C。作为合伙的法人依法被宣告破产

  D。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合伙人被依法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依法转为有限合伙人,普通合伙企业依法转为有限合伙企业,因此选项B的情况下,不会导致合伙人当然退伙。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4章“合伙人退伙情形”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当然退伙情形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89第13题,《经典题解•经济法》P70第16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4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9.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公积金用途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弥补公司的亏损

  B。捐赠慈善事业

  C。转增公司资本

  D。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公司提取的盈余公积金可以用于弥补亏损、转增资本和扩大公司生产经营,另外,资本公积金也可以用于转增资本。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五章“公积金”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27第30题,《经典题解•经济法》P107第32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5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10.下列赠与合同中,不得主张任意撤销的有( )。

  A。赠与财产的权利已经转移给受赠人的赠与合同

  B。与地震灾区某受损学校订立的赠与合同

  C。经过律师见证的赠与合同

  D。附义务的赠与合同

  参考答案:AB

  答案解析: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但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不得撤销。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0章“赠与合同”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赠与合同撤销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286第4题,《经典题解•经济法》P351第14题,考试中心实验班模拟试题(三)单选题第14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10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11.定期报告是上市公司进行持续信息披露的主要形式之一。甲上市公司下列作法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有关定期报告的规定的有( )。

  A。该公司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早于上一年度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

  B。该公司的中期报告在该会计年度的第7个月披露

  C。该公司的第三季度报告在该会计年度的第11个月披露

  D。该公司的年度报告在该会计年度结束之日后的第3个月披露

  参考答案:B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第一季度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不得早于上一年度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因此选项A的说法错误;中期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披露,因此选项B的披露时间是符合要求的;季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第3个月、第9个月结束后的1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因此选项C中第三季度的披露时间是错误的,应该是在10月份时披露;年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因此选项D的披露时间是符合规定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