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注会旧制度《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1:55   中华会计网校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7章“管理人指定”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管理人的任职资格和回避的相关规定,表见代理应当视为有效代理,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90第19题,考试中心实验班模拟试题(一)判断题第12题与此题考点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7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17.下列关于和解的表述中,符合企业破产法规的有( )。

  A。和解申请只能由债务人一方提出

  B。和解申请只能由债权人一方提出

  C。在和解程序中,对债务人特定财产享有的担保权暂停行使

  D。和解债权人未依照法律规定申报债权的,在和解协议行完毕后,仍可按和解协议规定的清偿条件行使权利。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和解申请只能由债务人一方提出,因此选项A的说法正确,选项B的说法错误;在重整期间,对债务人的特定财产享有的担保权暂停行使,因此选项C的说法错误;和解债权人未依照本法规定申报债权的,在和解协议执行期间不得行使权利;在和解协议执行完毕后,可以按照和解协议规定的清偿条件行使权利,因此选项D的说法是正确的。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7章“和解”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和解协议的提出和执行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82对该知识点进行了重要提示。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7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18.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债权人会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所有全权人都可以参加全权人会计,并享有表决权

  B。第一次债权人会计由人民法院召开

  C。所有申报债权者均有权参加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D。债权人会议的决议,由出席会计的有表决权的全权人过关半数通过即可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有财产担保的债权人对破产财产分配和和解协议草案的决议没有表决权,因此选项A的说法错误;债权人会议的决议,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1/2以上。但是,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选项D的说法是错误的。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7章“债权人会议”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债权人会议的召开和表决的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经济法》P192第16题,考试中心实验班模拟试题(一)多选题第18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7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19.根据支付结算制度的有关规定,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在承付期内付款人可作为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正当理由的有( )。

  A。为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的

  B。因收款人逾期交货,付款人不再需要该项化物的

  C。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发货的

  D。货款计算有误的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对下列情况,付款人在承付期内,可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没有签订购销合同或购销合同未订明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款项;未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或因逾期交货付款人不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发货的款项。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验单付款,发现所列货物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与合同规定不符,或货物已到,经查验货物与合同规定或发货清单不符的款项;验货付款,经查验货物与合同规定或与发货清单不符的款项;货款已经支付或计算有错误的款项。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1章“托收承付”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的托收承付拒绝付款理由相关规定,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经济法》P265第5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12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20.甲在空调上使用“兰化”注册商标。根据商标的分类,甲的“兰花”商标能够被归入的商标类型有( )。

  A。文字商标

  B。商品商标

  C。图形商标

  D。服务商标

  参考答案:AB

  答案解析:文字商标是以文字为主组成的商标,“兰花”是文字,因此属于文字商标;用于生产销售的商标上的标记是商品商标,由于是在空调上使用,因此属于商品商标。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4章“商标的分类”的知识点,该题涉及到的相关规定,表见代理应当视为有效代理,考生只要做过基本的练习题,就能够作出判断。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经济法》P307第14题与此题相类似。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基础班第14章课件中,授课老师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示。

  三、判断题

  1.自然人为民事法律行为时,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

  参考答案:错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民事法律行为的条件之一是: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所以不要求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可以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状况相适应的行为。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章的“法律行为的实质有效要件”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经济法》P359第1题,《全真模拟试题·经济法》模拟试题(一)单项选择题第1题中有所体现。

  2.以应收账款出质的,质权自信贷征信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

  参考答案:对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以应收账款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质权自信贷征信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2章的“权利质押的设立”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经济法》P37多项选择题第19题中有所体现,同时,在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09年《经济法》课件考试中心实验班模拟试题(三)多项选择题第4题也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了演练。

  3.甲委托乙企业保管某件珍贵的书画。在乙企业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并被受理后,甲欲取回其书画时才发现,该书画已被乙企业以100万元卖出。甲可行使取回权,直接从乙的破产财产中取走100万元。( )

  参考答案:错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一般取回权的行使通常只限于取回原物。如在破产案件受理前,原物已经被债务人卖出或灭失,权利人的取回权消灭,只能以物价即直接损失额作为破产债权要求清偿,但可构成代位权利的除外。本题中,原物被债务人卖出,没有构成代位权利,所以取回权消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