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会旧制度《财管》考试题目及参考答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2:17   中华会计网校

第八页
第八页
第九页
第九页
第十页
第十页
第十一页
第十一页
一、单选题答案:

  1.答案:D

  解析:权益净利率=资产利润率×权益乘数=资产利润率×(1+产权比率)=20%×(1+1)=40%

  点评:该题不难,主要是要清楚“资产利润率”指的是“资产净利率”,以及“权益乘数=1+产权比率”

  2.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本题2009年实现了可持续增长,所有者权益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10%,所有者权益增加=2400×10%=240(万元)=2009年收益留存,所以,2009的收益留存率=240/600×100%=40%,股利支付率=1-40%=60%

  点评:本题不难,考核的是可持续增长的基本知识,考生不应该丢分。

  3.答案:C

  解析:第四季度采购量=3500+800-1000=3300(千克),货款总额=3300×25=82500(元),第四季度采购材料形成的“应付账款”期末余额预计为82500×70%=57750(元)。

  点评:本题也不难,考核的是采购预算和应付账款预算。只要采购量的计算正确,本题不会丢分。

  4.答案:B

  解析:债券价值=债券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由于期限越长,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越大,所以,债券价值越大。

  点评:本题不难,考核的是对债券价值公式的理解。

  5.答案:B

  解析:风险调整折现率法采用单一的折现率同时完成风险调整和时间调整,这种做法意味着风险随时间推移而加大,可能与事实不符,夸大远期现金流量风险。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教材第五章第三节的内容,题目不存在难度。

  6.答案:C

  解析:经营杠杆系数=(息税前利润+固定成本)/息税前利润=1+9/息税前利润=4,解得:息税前利润=3(万元),故利息保障倍数=3/1=3。

  点评:本题考核了经营杠杆系数的简化公式和利息保障倍数的公式,难度不大。

  7.答案:A

  解析: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1100-350×3)×6/3=100(元)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考生对于“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计算公式的记忆,没有难度。

  8.答案:B

  解析:离心多元化,是指企业进入与当前产业不相关的产业的战略。如果企业当前产业缺乏吸引力,而企业也不具备较强的能力和技能转向相关产品或服务,较为现实的选择是采用离心多元化战略。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对离心多元化战略概念的理解,有一定难度。

  二、多选题答案

  1.答案:BCD

  解析:利润最大化仅仅是企业财务目标的一种,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财务目标的准确表述是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价值=权益价值+债务价值,企业价值的增加,是由于权益价值增加和债务价值增加引起的,只有在债务价值增加=0的情况下,企业价值最大化才是财务目标的准确描述,所以,选项B的说法正确;股东财富的增加可以用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与股东投资资本的差额来衡量,只有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价的上升才可以反映股东财富的增加,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股东财富的增加被称为“权益的市场增加值”,权益的市场增加值就是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财务管理的目标以及对“股东财富最大化”的准确理解,有一定的难度。

  2.答案:AB

  解析: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税后经营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税后利息率)×净负债/股东权益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杠杆贡献率”、“净财务杠杆”的计算公式,以及“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的分解公式,没有难度。

  3.答案:ABCD

  解析:根据投资组合报酬率的标准差计算公式可知,选项A、B的说法正确;根据教材132页的图4-14可知,选项C的说法正确;机会集曲线的横坐标是标准差,纵坐标是期望报酬率,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投资组合的风险和报酬的相关知识,略有难度。

  4.答案:AB

  解析:可控成本是指在特定时期内、特定责任中心能够直接控制其发生的成本。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对“可控成本”概念的理解,没有难度。

  5.答案:ABC

  解析:净收益理论认为,负债可以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负债程度越高,企业的价值越大,因此,选项A的说法正确;营业收益理论认为,不论财务杠杆如何变化,企业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都是固定的,因此,选项B的说法正确;权衡理论认为,当边际负债税额庇护利益恰好与边际破产成本相等时,企业价值最大,达到最佳资本结构;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传统理论认为,企业利用财务杠杆尽管会导致权益成本的上升,但在一定程度内却不会完全抵消利用成本率低的债务所获得的好处,因此,会使加权平均成本下降,企业总价值上升。由此可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对资本结构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除了净收益理论和营业收益理论容易记混淆以外,本题没有难度。

  6.答案:BCD

  解析:非增值成本是由于非增值作业和增值作业的低效率而发生的作业成本,由此可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选项B的说法正确;只有增值作业,才能产生增值成本,增值成本=当前的实际作业产出数量×(标准单位变动成本+标准单位固定成本),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增值作业是指那些需要保留在价值链中的作业,而非增值作业是指那些不应保留在价值链中的作业,需要将它们从价值链中消除或通过持续改善逐步消除,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对“非增值作业”、“增值成本”、“非增值成本”概念的理解,有一定难度,考生容易认为选项A的说法正确。

  7.答案:BD

  解析:成熟期的产品属于金牛产品,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成熟期开始的标志是竞争者之间出现挑衅性的价格竞争,因此,选项B的说法正确;成熟期虽然市场巨大,但是已经基本饱和,扩大市场份额已经变得很困难,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与成长期相比,成熟期的经营风险进一步降低,达到中等水平,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点评:本题有一定的难度,考生容易认为选项A的说法正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